墨黑纸白:百年不遇的北京精神

【新唐人2012年7月26日讯】今晚朋友跟我说:天灾啊天灾。其实我相信对于北京这些天的遭遇,觉得是天灾的人应该不在少数,笔者只能说:这不仅仅是天灾,还是百年不遇的北京精神,这种精神强调的是推责于天,如此才能有更多的人一起怒指乾坤错,同时还会呼吁捐款,如此才能博得更多的同情,至于反思就不在我们的思考范畴之内了。

  
——杂感
  
在北京等城市遭遇雨水而成为水城的这段日子里,各种系列的赞美之声不绝于耳,有称“北京精神”到“北京力量”,也有称“暴风雨中闪光的北京精神”等等,似乎对于我们来说,感恩戴德的要永远走在灾难的最前列,而是只能是赞美,不能有反思,于是笔者就在思考,雨果这个备受法国人悼念的一个作家曾经的话是否正确?他说: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笔者现在想来应该是错误的,至少对于一个拆了建,建了拆这样一个怪圈的国度来说,这句话决然是错误的,就算他国的下水道能跑车,这个国度的下水道也不能过人,否则怎么能引起领导们的关注呢?所以笔者明白,我们更多的沉湎在歌功颂德中才配称得起是大国民,否则只能是一小撮心理阴暗的人!
  
我一直在思考北京精神到底是什么?是媒体批量的赞美之声?是民众们高呼的大水无情人有情?是首都的荣誉高于一切?如果这些是北京精神,那这样的精神怎么能是百年一遇的呢?这样的精神估摸是年年都有的,毕竟“去北京看海”是前几年就已经有的格调了,所以笔者很迷茫,我们到底在追求什么精神?是怨天而随人的精神?是严重的谴责上天的精神?是在歌功颂德中继续迎来一大笔恢复费用的精神?笔者不愿意相信大部分人都是迷信这种精神,因为这样的精神祇会给中国的城市带来更大的灾难,这种灾难将会是致命的!
  
所以笔者看到了人们力挺北京的鼓励和赞美;笔者也看到了坚守在岗位的交通协管员们,可以随意的粘贴罚单而追求金钱与成绩;当然笔者更看到了人们这时都忘却了非北京户口所带来的鄙夷,一起为北京呐喊助威;所以笔者也就看到了北京很自然而然的喊出了捐钱的口号,想必这也是北京精神不可或缺的一种,在此笔者只能说:百年一遇的北京精神,抱歉俺没钱捐给你们,还是找你们的官老爷们要吧,不差钱他们,毕竟前两天人家才送菲律宾1亿多美元支持人家修理下水道系统,就是顾不上自己国家的,凭什么让哥们为北京精神买单?如果真要哥们捐,哥们就想问如果不需要北京户口就可以捐,那么我下决心捐五毛,以示本是同根生。
  
当然有不认同的看官们可以认为笔者冷血,但笔者希望更多的人可以明白,什么是应该明白的精神,这种精神不是赞美之声,也不是感恩戴德,更不是有灾难了就想起老百姓了,没灾难了就能拿欺负自己的老百姓,这一套如果还是你们维稳的手段,笔者想试问凭什么人们要受尔等摆布?笔者在此希望更多的看官们可以明白反思才是真正的北京精神!是对一个城市的尊重,这种尊重不是钢筋水泥建立起的富丽堂皇的高楼大厦,而是最基本的配套设施可以跟得上节奏,请不要用人多来做幌子,官们投给外国的好处费可以让北京整个下水道系统比国外任何一个国家都精湛!难道你要告诉我堂堂中国连个下水道都不如英国,不如德国?我只知道一个为老百姓着想的政权在细节方面一定不会有疏漏,可惜的是我们的执政者们太关心大事了,喜欢动不动做个国际英雄,抢个国际模范,最后弄得连个朋友都没有,反而民生问题成为不可忽视的矛盾,难道我们不该反思怎样化解这些最根本的问题还要继续歌功颂德吗?捂着眼睛说太平的日子岂能长久?
  
当然了有人也会说笔者法盲,人家交通协管员那叫秉公执法!其实笔者不是法盲,笔者只知道临时工除了做替罪羊外有时候也是真有实权的,难道你要告诉笔者交通协管员有资格在人祸面前赚黑心钱?大街上的车是多,难道你指望人家守着车跟水过夜?其实各位看官们从日本地震国内都可以赚人家的天灾钱来看,这件事同强行拆迁性质一样,其实更加印证了我们社会的扭曲现状。笔者认为林语堂先生的一句话可以诠释一切:我所以反对绝对权力者,就因为他们不近人情。因为不近人情者总是不好的。不近人情的宗教不能算是宗教;不近人情的政治是愚笨的政治,不近人情的艺术是恶劣的艺术;而不近人情的生活也就是畜类式的生活。(为躲避神兽河蟹林语堂先生的话作了少量修改)。
  
上年今日,笔者在悲痛之中转载了一个微博,可以很明确的告诉我们,这场大雨应该教给北京的精神,甚至教给整个中国的精神是什么,这句话是这么说的:“中国,请停下你飞奔的脚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灵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让列车脱轨,不要让桥梁坍塌,不要让道路成为陷阱,不要让房屋成为废墟。慢点走,让每一个生命都享有自由和尊严。每一个个体,都不应该被这个时代抛弃。”这句话本来是为上年723动车之殇而出现的,(相信大多数国人都已经遗忘了这个悲伤的日子)笔者认为同样适应今年的7月暴雨之殇,中国人真的要活得如此卑微吗?百年不遇的北京精神,能让精神从这句话作为出发点去反思吗?
  

PS:中国自49年建国道现在,N年不遇这个词一直伴随着我们,似乎已经成了最好的牌坊,下面躲着的人祸婊子总能轻而易举的脱身,然后继续作威作福,笔者认为普通公民们该清醒自己迷茫了半个多世纪的头脑了!就北京大雨,最好笔者做个总结:首先是北京的水很深,其次在北京有房有车不算什么,还得有船,这也充分说明了我国的车船费不是白收的,这些天是最有力的收费解释,有车族们终于理解政府要求私家车交纳“车船税”的良苦用心。再次是北京所有地铁站已统一站名:积水潭。接下来是“南水北调”工程已见提前竣工,最好一个比较给力“北漂一族”终于有了正确的注解!注:此总结非笔者所思,如是谣言请追溯最初解释权!也许这就是百年不遇的北京精神罢,与诸君共勉!
  
2012-7-25落笔于墨辩阁

文章来源:《天涯社区》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