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权移交15年 香港七一爆去共潮

【新唐人2012年7月8日讯】新闻周刊(327)在王薄事件的冲击波继续扩大,快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充满变数之际,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七一前夕到香港出席所谓回归庆典,以及为特区政府新团队监誓。第二次访港的胡锦涛今次面对的,是港人被李旺阳冤案以及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僭建丑闻所点燃的熊熊怒火。民间将积聚的怨气和愤怒,透过一波一波的示威抗议活动,赠送给胡作为见面礼。

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6月29日中午抵达香港访问3日。他在停机坪发表简短讲话中提到今次来港要“多走走,多看一看”,但他的车队却在严密的海陆空的护驾下前往下榻的酒店。多个民间团体沿途抗议,社民连成员在青屿干线观景台拉开为李旺阳申冤的大型横幅,也有法轮功学员成功展示法轮大法好和法办江泽民等元凶等二条横额。

口号:法轮大法好,法办江泽民。

当天晚上,多个团体到为他设宴的礼宾府外抗议,要求胡锦涛彻查李旺阳死因和平反六四,以及制止迫害法轮功和法办迫害元凶。

6月30日,胡锦涛访港第二天,更是民间团体示威抗议的高潮。支联会和民间人权阵线等团体游行到港府为他举行的欢迎晚宴会场外,要求胡锦涛彻查李旺阳案和平反六四。场外戒备森严,布满双重铁马和巨型的水马,令示威人士无法靠近。部分人士不满处处受限,冲击警方防警戒线,场面一度混乱。警方多次施放胡椒喷雾,包括记者在内的多人被喷中。有部分示威者成功爬上水马。少部分人冲破防线,走到马路上,也有示威者被警方拘捕。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强调,一定会追究警方的暴力行为。

香港支联会主席李卓人:“警方现在已经完全变了质,完全不专业、不合理,我们对警方今天的表现极度失望和遗憾,但同时亦会追究。”

香港人权监察也批评警方安排失当。

香港人权监察总干事罗沃启:“所以这本身是很不妥当的安排,而且做法很令人屈辱,使示威者好像野兽般困在里面,引起示威者很大的情绪,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有冲突。”

而胡锦涛访港的最后一天也就是7月1日,一行人等刻意安排在中午前离开。但民众的愤怒并未因为胡的避走而减低,反而激发40万人上街游行,这是自2003、04年以来香港人数最多的一次游行。要求地下党背景的行政长官梁振英下台,抗议中共贪腐残暴政权,以及反对中共干预香港事务的呼声,成为游行的主要诉求,也反映了香港的主流民意。

香港今年七一大游行的主题是踢走党官商勾结、捍卫自由争民主,并加上为李旺阳申冤的诉求。

口号:踢走党官商勾结、不要梁振英治港、梁振英下台。

香港市民毕先生:“主要都是李旺阳事件,还有反对梁振英治港、中联办治港,对香港长期没有民主运动或长期民主运动受压制而作出反抗和抗议。”

香港市民王先生:“觉得共产党的文化逐渐渗透香港,无论民生、政治、新闻自由的程度,有形无形地加予插手,好像这次的特首选举,是由中央指令西环一手操控选举结果。”

香港市民吴先生:“人权上它根本正在剥削人民的自由,十亿人民都在被它剥削,一小撮执政的人掠夺所有的资源和利益,所以我们是不支持中共。我觉得中共绝对在背后参与干扰着香港的自治,港人治港完全是假话来的,完全是假的。”

另外,有超过一万民众在七一大游行结束后,继续游行到位于西环的中共驻港办事处,抗议党人治港,要求梁振英下台。他们并在中联办门前焚烧《基本法》,像征一国两制已破灭。

口号:打倒梁振英,不要港共治港,不要共产党治港。

对于港人踊跃参加游行,泛民主派政党认为,民意明显是向以西环来代称的中共政权说不。

香港公民党党魁梁家杰:“香港人觉得西环,即是中联办实在太过分,事无大小地,由特首选举帮梁振英拉票,更干涉找人做局长,更干涉政策,令香港人觉得完全不能保障基本法承诺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

香港民主党副主席刘慧卿:“香港人对于大陆愈来愈操控香港是十分担心,十分害怕,因为害怕失去一国两制,变成一国一制、西环治港,他们不想看到。”

香港立法会议员(街工)梁耀忠:“大家都觉得现在的特区政府已不再是特区政府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完全都是废话,已经破裂了,不再是高度自治,而是被中央政府(中共政权)操控得很严重。”

在胡锦涛出席香港第四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就职典礼上向胡喊话,要求“平反六四”及“结束一党专政”的公民党成员曾健超强调,没有香港人是不抗拒共产党的。

公民党成员曾健超:“我们讲中国人的身份,我们没有人讲共产政权,我们讲中华文化,反共或是恐共这是很正常,我想每个香港人都是。”

他说当日向胡喊话,是基于身为中国人的良知。

公民党成员曾健超:“这是做为一个中国人、一个有良心的人应该说的话,我们应该寻求公义、追求民主、平反六四,那一刻我所做的事是微不足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