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宣誓就任

【新唐人2012年7月1日讯】(中央社香港1日电)香港特别行政区第4届政府今天成立,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和各主要官员早上宣誓就任;香港主权转移15年来,进入梁振英时代。

宣誓仪式早上9时在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梁振英首先宣誓并由大陆国家主席胡锦涛监誓。

随后,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率领各司、局长和处长宣誓,由胡锦涛监誓;接着是行政会议成员宣誓,由梁振英监誓。

梁振英在誓词中说,定当拥护特区基本法,效忠特区,尽忠职守,遵守法律,廉洁奉公,为特区服务,对大陆中央政府和特区负责。

宣誓仪式结束后,梁振英首先致辞。他说,怀着谦卑的心就任,在任内会全力以赴实现竞选承诺,稳中求变,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

梁振英说,会维护公义、廉洁、自由、民主等香港核心价值,同时会以身作则,廉洁自持,建立“行之正道”和诚信的政府。

他又表示,会保护市民的权利,尊重新闻自由。

胡锦涛随后发表讲话表示,香港“回归”15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的方针得到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是解决历史遗留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

胡锦涛指出,大陆对香港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重大措施,“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这是在香港实践‘一国两制’的核心要求和基本目标。”

为此,胡锦涛说:“必须坚持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以及保障特区高度自治权、维护国家整体利益和保障香港社会各界利益、支持香港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和反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等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

胡锦涛在发言中又对新一届特区政府提出4点希望: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努力维护基本法的权威、努力提升竞争力、努力加强人才培养。

在胡锦涛致辞时,场内突然有1人站起高呼“平反六四”,但立即被警员带走。

此外,今早宣誓仪式举行期间,香港激进民主派组织人民力量和社会民主连线在会场外举行示威,人民力量百多名示威者焚烧梁振英的画像,以示不满。

民主人权阵线则将于下午举行庞大游行,对特区政府和北京反映各种诉求,估计有数万人参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