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玄吁台大人 莫做独善椰树

【新唐人2012年6月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前行政院长刘兆玄今天表示,台大生不应像校内的椰子树,只顾自己生长、无法提供树荫,近年社会虽兴起民粹氛围,使菁英蒙上原罪,但多数人不会反对社会各领域需要菁英。

台湾大学上午举行毕业典礼,邀请台大毕业的校友、现任中华文化总会长刘兆玄担任致词贵宾。

刘兆玄表示,一所有历史的大学,特色常反映在毕业生成就上,这个特色又常反映在校园的树上,台大特色的椰子树,正是“只顾自己往上长,连一点树荫都不给”;成功大学特色的老榕树,是“落地生根,枝繁叶茂”,清华大学的松树则是“顾盼生姿,挺拔傲人”。

刘兆玄也感叹,近几年社会兴起民粹氛围,很多人开口就骂,使菁英好像蒙上原罪色彩,但大多数人都同意社会各领域需要菁英领导,世上许多事物80%的成就是靠20%的人做出来的,但如何让80%的人可以得益,以及怎样的分配才能接近公平正义,才是关键。

日前台大外科总医师决定离职转战医美,引起社会讨论。刘兆玄说,医美虽有社会需求,但台大学生素质顶尖,应该勇于冒险、创新,对社会做出更多贡献,如果顶尖医学院毕业生选择去医美,台湾未来竞争力何在?希望学生能多想想。

台湾大学医学检验暨生物技术系学生江维哲说,将台大生比喻为椰子树的形容很贴近,同时也让他自己反思,并期许自己未来能成为大树,而不是椰子树。

台湾大学医学检验暨生物技术系学生陈昕逵也对刘兆玄的贴切形容深有同感。他说,之前通识课的老师也曾用椰子树来比喻台大学生,还说椰子树“除了只顾自己往上长,还会掉下椰子叶来砸伤别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