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玄籲台大人 莫做獨善椰樹

【新唐人2012年6月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前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表示,台大生不應像校內的椰子樹,只顧自己生長、無法提供樹蔭,近年社會雖興起民粹氛圍,使菁英蒙上原罪,但多數人不會反對社會各領域需要菁英。

台灣大學上午舉行畢業典禮,邀請台大畢業的校友、現任中華文化總會長劉兆玄擔任致詞貴賓。

劉兆玄表示,一所有歷史的大學,特色常反映在畢業生成就上,這個特色又常反映在校園的樹上,台大特色的椰子樹,正是「只顧自己往上長,連一點樹蔭都不給」;成功大學特色的老榕樹,是「落地生根,枝繁葉茂」,清華大學的松樹則是「顧盼生姿,挺拔傲人」。

劉兆玄也感嘆,近幾年社會興起民粹氛圍,很多人開口就罵,使菁英好像蒙上原罪色彩,但大多數人都同意社會各領域需要菁英領導,世上許多事物80%的成就是靠20%的人做出來的,但如何讓80%的人可以得益,以及怎樣的分配才能接近公平正義,才是關鍵。

日前台大外科總醫師決定離職轉戰醫美,引起社會討論。劉兆玄說,醫美雖有社會需求,但台大學生素質頂尖,應該勇於冒險、創新,對社會做出更多貢獻,如果頂尖醫學院畢業生選擇去醫美,台灣未來競爭力何在?希望學生能多想想。

台灣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學生江維哲說,將台大生比喻為椰子樹的形容很貼近,同時也讓他自己反思,並期許自己未來能成為大樹,而不是椰子樹。

台灣大學醫學檢驗暨生物技術系學生陳昕逵也對劉兆玄的貼切形容深有同感。他說,之前通識課的老師也曾用椰子樹來比喻台大學生,還說椰子樹「除了只顧自己往上長,還會掉下椰子葉來砸傷別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