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宸:人人害我 我害人人

【新唐人2012年4月29日讯】 毒胶囊事件,用不着惊奇,不过是再次映证了笔者早已有过的定论:中国社会,早已进入了“人人害我,我害人人”的互害性社会。要理解这一点并不困难,并不需要假扮领导人的样子,到全国各地去装模作样地“调研”。阁下只要翻开报纸看看社会新闻,或者听听菜市场上各位大妈的怨声载道,就心领神会得一清二楚,明白为什么在中国这块自诩为礼仪之邦的土地上,充斥着三鹿奶粉、有毒玩具、注水猪肉、地沟油、苏丹红、瘦肉精之类数不胜数的虚假伪劣产品;为什么在一个号称和谐盛世的社会里,豆腐渣工程,方便面建筑,大跃进式项目,玩具型动车会会屡见不鲜;为什么在一个大国崛起的愿景之下,车祸、矿难、医疗事故、躲猫猫、自焚、被自杀等悲剧的惨号会不绝于耳。

但如果要探寻深层原因,必然要绕开市井流言从文化心理上去着手。简单地说来,就是在道德沦丧物欲横流监管失效权力自肥的局面下,民众不仅对弄虚作假习已为常,甚至对为非作歹也视之为理所当然。在为求富贵可以无所不用其极的精神驱动下,自然个个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中国人智慧本来就博大精深,现在倾其全力用在于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这类断子绝孙的事情上,花样自然千奇百怪,不胜枚举,蔚为壮观,其离奇不仅让被骗经验极其丰富的国人本身都防不胜防,更让老外们觉得简直是不可思议,怎么会干出这样没有人性的事?

更为荒唐的是,生活在如此环境中的中国人,更有一种早已绝迹于文明世界的思维,不立志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改革积弊,却认为只要处心积虑不择手段地往上爬,当取得一定的权力地位及财富时,就能保障到自己的安全,捍卫住自己的利益。由此种心态我们可以明确无误地再次确认:中国人绝不是一贯自吹自擂的充满智慧的一个民族,反而只是一个只顾着眼前蝇头小利,毫无长远眼光的只会耍小聪明,小手腕且自私自利经常犯贱的卑劣种群。因为明眼人都能看出,不择手段的尔虞我诈只能让本已溃烂的社会更为溃烂,更腐败的环境更腐败,如何又能求得一线生天?如此岂不是南辕北辙背道而驰?而且就算奋斗到至尊无上的位置,何尝不又是要担心仇家的报复与反扑,整日生活在恐惧与猜忌之中,又有什么幸福可言?

但可悲的是,这个社会早已形成一个逆向淘汰机制,不如此便不能在此环境中生存。比如开餐馆,当家家都以鸦片俘虏食客巩固客源时,你又如何能自善其身?不想挨打出局,必然要趁势跟上,无论你愿与不愿;再有开门店做生意,当家家都以次充好以假乱真赚大钱时,你又如何与他们竞争赢利?不想关闭大吉,自然要混水摸鱼;再有所谓的搞好人际关系,当大家都以请客送礼为公关手段时,你又如何以廉洁自律?两袖清风办事必然要吃闭门羹;再如中国的官场,向来是最冷酷、最无情、最奸诈、最不讲道义诚信者最有希望获胜,倘若想飞黄腾达,自然要踩着别人的尸体往上爬,如果想做个好官,办点实事,此种生态下必然成为别人的眼中钉,肉中刺,欲拔之而后快也。

然而面对中国千疮百孔的现状,中国人的反应是怎样呢?还有点良心的会说有心无力,绝大多数会是无动于衷,甚或对情况也不清不楚,总之是继续莫谈国事,继续灯红酒绿。所以,不必对中国人抱有过多同情,所谓自食其果是也。当初灭绝宗教,批为“麻醉人民群众的精神鸦片”,个个奋勇争先,打砸寺庙,折磨信众;再而破四旧扫荡中国传统礼仪,人人又奔走呼号,大打出手;后又在愚民洗脑的教育之下,成就一批批彻头彻尾的畜生,自私冷漠残忍无情,权力是举金钱第一,口口声声良心值几个钱,骂骂咧咧道德多少钱一斤。如今看到他们自作自受呼天抢天,确实是一件很快乐的事,烧高香都怕来不及,那里还会有异议?再者钟祖康先生早已说过,中国社会有极其深厚的“烂活文化”,人人都是有潜质忍受大苦大难大侮辱的苟活专家,这点痛苦算什么?小意思了,所以对于忍者神鬼这种动画片居然出自日本而不是出自于中国,我至今感到很奇怪。

文章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