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龙走向灭亡 恐龙蛋成关键

【新唐人2012年4月18日讯】(中央社巴黎18日法新电)科学家今天表示,恐龙数百万年前走向灭亡,哺乳类动物至今却能生生不息,跟恐龙所下的蛋有很大关系。

研究人员在为演化史中哺乳动物战胜恐龙提出新解释时指出,数学模式显示,甫出生的后代体型是一大关键。

鉴于恐龙蛋的大小有限,恐龙产下的幼龙体型相对较小。部分刚孵化出的幼龙,体重仅有2到10公斤,但却必须长至30或50吨重。

苏黎世大学(University of Zurich)科学家克劳斯(Marcus Clauss)告诉记者,恐龙宝宝在成长期间还需与其他体型各异的成年动物争夺食物。

这项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期刊“生物学通讯”(Biology Letters)的研究指出,这代表所有仰赖大自然的中小体型动物,“占据”了生存空间,使体型较小的恐龙物种无以成长茁壮。

克劳斯表示:“生态系统中有众多小型物种生存的空间,不过在上述状况下,大型物种的后代占据了这些空间。”

克劳斯并说:“1.5亿年来这不构成问题,然而一旦发生灾难,夺走所有大型物种的生命,仅剩小型物种得以幸存,而如果连小型物种都无法存在,整个族群势必走向灭亡。”(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