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走向滅亡 恐龍蛋成關鍵

【新唐人2012年4月18日訊】(中央社巴黎18日法新電)科學家今天表示,恐龍數百萬年前走向滅亡,哺乳類動物至今卻能生生不息,跟恐龍所下的蛋有很大關係。

研究人員在為演化史中哺乳動物戰勝恐龍提出新解釋時指出,數學模式顯示,甫出生的後代體型是一大關鍵。

鑑於恐龍蛋的大小有限,恐龍產下的幼龍體型相對較小。部分剛孵化出的幼龍,體重僅有2到10公斤,但卻必須長至30或50噸重。

蘇黎世大學(University of Zurich)科學家克勞斯(Marcus Clauss)告訴記者,恐龍寶寶在成長期間還需與其他體型各異的成年動物爭奪食物。

這項發表於英國皇家學會期刊「生物學通訊」(Biology Letters)的研究指出,這代表所有仰賴大自然的中小體型動物,「占據」了生存空間,使體型較小的恐龍物種無以成長茁壯。

克勞斯表示:「生態系統中有眾多小型物種生存的空間,不過在上述狀況下,大型物種的後代占據了這些空間。」

克勞斯並說:「1.5億年來這不構成問題,然而一旦發生災難,奪走所有大型物種的生命,僅剩小型物種得以倖存,而如果連小型物種都無法存在,整個族群勢必走向滅亡。」(譯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