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位性皮肤炎 医师吁早治疗

【新唐人2012年4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15日电)医师表示,国内患异位性皮肤炎儿童发生率约10%,有66%在未来会发展为气喘或过敏性鼻炎,致病因仍不明,建议家长重视孩童保湿,并咨询专科医师寻正确治疗。

美国儿童过敏气喘免疫专科医师马克.柏格涅维奇(Mark Boguniewicz)表示,全球约10%到20%儿童罹患异位性皮肤炎,亚洲儿童发生率高于国际,在日本、韩国更高达3成。

柏格涅维奇表示,异位性皮肤炎发生原因不明,然而可能与遗传有关,此外,研究发现皮肤的凝聚蛋白(FLG)突变与位于细胞间紧密连结组织(TJ)异常有关,致皮肤防御能力下降。另外,也可能与气候、空气、沙尘暴、尘蹒都有关系,多好发在新生儿时期。

林口长庚医院儿童过敏气喘中心主任欧良修表示,国内儿童异位性皮肤炎盛行率约10%,统计有85%儿童在5岁前会出现,随年纪增加而逐渐降低。

欧良修表示,异位性皮肤炎是儿童过敏前兆,约7成儿童日后患气喘或过敏性鼻炎,其中近4成儿童是两者兼有,因此,若能早期治疗异位性皮肤炎,便可减少未来并发过敏性鼻炎或气喘的可能。

欧良修表示,患者皮肤较干燥会痒,因此,保湿很重要,坊间也有许多乳液等,建议家长咨询医师并选择无香精、无味道乳液;儿童也容易用手去抓,提醒家长应定时修剪指甲;此外,也应让孩童避免过敏源,并配合医师治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