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位性皮膚炎 醫師籲早治療

【新唐人2012年4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5日電)醫師表示,國內患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發生率約10%,有66%在未來會發展為氣喘或過敏性鼻炎,致病因仍不明,建議家長重視孩童保濕,並諮詢專科醫師尋正確治療。

美國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專科醫師馬克.柏格涅維奇(Mark Boguniewicz)表示,全球約10%到20%兒童罹患異位性皮膚炎,亞洲兒童發生率高於國際,在日本、韓國更高達3成。

柏格涅維奇表示,異位性皮膚炎發生原因不明,然而可能與遺傳有關,此外,研究發現皮膚的凝聚蛋白(FLG)突變與位於細胞間緊密連結組織(TJ)異常有關,致皮膚防禦能力下降。另外,也可能與氣候、空氣、沙塵暴、塵蹣都有關係,多好發在新生兒時期。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主任歐良修表示,國內兒童異位性皮膚炎盛行率約10%,統計有85%兒童在5歲前會出現,隨年紀增加而逐漸降低。

歐良修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是兒童過敏前兆,約7成兒童日後患氣喘或過敏性鼻炎,其中近4成兒童是兩者兼有,因此,若能早期治療異位性皮膚炎,便可減少未來併發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可能。

歐良修表示,患者皮膚較乾燥會癢,因此,保濕很重要,坊間也有許多乳液等,建議家長諮詢醫師並選擇無香精、無味道乳液;兒童也容易用手去抓,提醒家長應定時修剪指甲;此外,也應讓孩童避免過敏源,並配合醫師治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