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晓平:为何国人听不得西方好?

【新唐人2012年3月14日讯】爱车的人每次做车子检查都会看一下机油和空滤,记得在国内自驾的时候,擦车的同时都会把空滤卸下来在地上磕一磕,用弟兄们的话来说,每次清理空滤就像往地上扔一个烟雾弹,说明空气脏得一塌糊涂。

自从我移民来加拿大,落地的第二天就买了这辆陆虎车,大约每一万公里换一次机油和机滤,空滤则只是检查一下,直到这次临行保养,修车的工人才建议我进行更换。看一下换下来的空滤,在中国的时候估计开个几天就那个样子了。想想都快五年时间了,开了十多万公里,竟然才要换空滤,你可以想像加拿大的空气到底有多干净了吧。

想想这十万公里的过程当中到底都消耗了什么?机油是必须要更换的,在美国COSTCO超市里的全合成美孚一号机油(5W-30),6升装的一个盒子,里面有六小瓶,总共37.99美元(优惠的时候减10美元成27.99美元),这在我们当时国内越野的圈子里被认为是最好的机油了。陆虎车的机滤更便宜,才 11美元一个。

这里不得不说的是人工费,每一次竟然要32加币。为什么不自己换机油,而让维修站去换呢?当然人家的服务好。免费检查的项目有十几项,像刹车油、转向油要是缺的话,还会免费给你补上。但要说这并不是去维修点换油的主要原因,因为在国内我们玩越野的从来都是自己换油和检查。明知加拿大的人工贵,却偏要找人家去换的原因可能国内的人做梦也想不到,那就是换下来的机油没有地方扔。

应该说每一万公里的换油和机滤是这辆车最大的维护成本了,其余的假如有毛病,出厂时就有六万公里或三年的免费保修,在这个期间该出问题也就出了,出了问题所有费用是全免的。再有就是换了一套轮胎,侧面带碳纤维的那种四季胎,有六万英里(9.6万公里)的保障,每条也不到两百美元。

发动机没毛病还要受益于北美的汽油,不过有一点需要提醒的是,一些价格非常低廉的小加油站质量会不能保障,这与汽油的来源以及储罐的清洁程度有关,这些加油站主要面向于那些低端的车型,用中国的话来说,就是那些车比较“皮实”。开好车要是贪那点小便宜就犯不上了。

最后要提一下的就是让中国人咬牙切齿的收费站。我在北美开的这十万公里总共交的过路过桥费加在一起可能都不到30美元,每次5元。早在两年前设在通往班芙国家公园的那个收费站已经撤销了。回想起来我穿越中国的那一路,收费站就像是拦路的土匪。说多少买路钱,少一分你都别想过去,而且路上那个堵啊,回忆那种堵车的情形,真是不寒而栗。多少时间,多少汽油,多少精力都搭在路上了。

我是中国人,才算给加拿大上了一点点税,给美国也只是通过买东西才上了一点税,食品还是免税的。在西方的国家里享受的东西那可就太多太多了,就说这免费的公路,我上的税还不够他们扫大街的呢。仅仅是开车以及保养车这一件小事,你就会发现,中国人的各种消耗为什么那么高,而国外的消耗为什么那么低,这就直接会反映到幸福感上面去。在国内你有钱了,买了东西还生一肚子气,各种陷阱,各种不确定的消耗伴随着你,心里能舒服吗?

中国人听不得有人说西方社会的好处,一说人家好就会被骂成西奴,这种说法极其脑残,你找不到谁能欺负你,只有在中国才经常被人欺负。而且谁欺负了你非常明显,就是那些权贵,那些特权阶层,自己身为奴,却喜欢骂别人为奴,这是中国的一个怪现象。

醒醒吧,某些中国人,国外虽然算不上是什么天堂,但是最基本的生活非常稳定。前不久李鹏的女儿又提出来一个“人需要感恩”的问题,中国这个社会,六十年来让他们这几代人糟蹋的还有什么可以让老百姓感恩的东西?反正我是实在找不出来。唯一我需要感恩的是我的父母,他们付出了自己的一生来养活共产党,国家才拿出来一点点钱给我进行义务教育,该这个政党向人民感恩才对。

文章来源:《博客中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