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公家的工程价位高

【新唐人2012年2月24日讯】 新世纪周刊曝光了高铁奢侈采购的一角,两千元一延米的大理石材,到了高铁这里,可以卖到四倍以上的价格,千元不到座椅,可以买到万元以上。其实,在中国,凡是政府的工程,花费必定大。无论是修路,还是架桥,甚至盖学校,修操场。就连平常的装修,同等水平,一般人家每平米三百元,公家就得三千元。甚至连一些标志性的工程,也是如此,看起来极尽豪华之能事,但豪华的那点东西,只在面上,里面的东西,照样乌糟糟的,但钱却不少花。即使没有工程,政府的日常采购,无论统一也好,分散也罢,采购来的东西,几乎都逃不脱价高货次的命运,同样类型的电脑,政府或者事业单位买,肯定就要比市场价格高。按理大批采购,价格应该下来才是,可是凡是政府采购,就必定反着来,寻常的市场规则,到这儿就不管事了。在这方面,高铁肯定不是最严重的,只是因为当家的倒掉,墙倒众人推,才可能被如此地曝光示众。

说起来,现在的政府工程,都要经过招投标的程序,工程施工如此,采购也是如此。但是很多工程招投标,形式上完美无缺,但内容猫腻却大得不得了。有多少黑幕,我们外人不得而知,但工程包下来,多半是质量差,价格高,偏是那些花钱多,做的质量又不好的公司,能够中标。总之,到了政府工程这个领域,一切都会跟常识反着来,让人怎么看,也看不明白。

当然,个中人其实个个都明白。发标的明白,中标的更明白。以采购而论,市场价是多少,大批采购能让利多少,人人都门儿清。门儿清才可以谈条件,彼此心照不宣,交易达成,最后质劣价高的东西采购进来,吃亏的是政府,肥的是招投标的双方。政府吃亏有什么大不了,工程预算不够了,再追加就是,反正都是纳税人的钱,又不需要纳税人审核批准。
主持政府工程,就是有人让你发财。红楼梦里修大观园,是皇帝妃子的省亲工程,贾芸仅仅包了一项种树的工程,不仅可给当家的凤姐贿赂,还可以给自己喜欢的丫环买了首饰,肥不了自己,谁干这种傻事呢?当然也有傻的,明明是政府工程,却一分一分地算计,真正让做的好,而且价钱开的低的公司中标。可是,据说这样干的,基本上都没有什么好下场,在官场里都混不下去。没被人找茬以贪腐罪名干掉,都算幸运。

说白了,政府工程,政府采购,就是唐僧肉,谁见了,都要咬一口。如果不能真正做到公正公开,把所有过程放在阳光下,由民意机构委托的专门的第三方来核查验收,那么,这样龌龊的政府工程和采购,还会泛滥下去,谁也没辙。

文章来源:《网易》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