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天:维权律师为何在中国无法“立足”

【新唐人2012年2月20日讯】一个叫白云的网友说:维稳就是打压强民,律师是强民,所以要打压,刘晓原是强民中的强民,所以更要打压。通过推特,很多人知道,刘晓原的律师事务所年检的事情被拖了半年多。政府司法局总是找各种借口不给年检。

近几年被打压的律师已经不少,轻则被拖延年检,重则被吊销律师资格证。安徽的李利律师,他新浪的博客名叫司马当,因为写文章批评了司法厅领导,就被吊销了律师资格证,理由是一件刑案中的证人在证言中说他送法官二千元钱,这个证言没有任何其他佐证就被司法厅采信做证据用来打压律师。同样情况的其他几个律师,就因为给司法厅领导送了礼,完全没有事情。

因为办案子,而得罪政府被打压的律师十分多。政府的潜规则是:敏感案件律师最好不要接案,如果接了案,发现了政府部门的黑幕最好不要揭露,更不要写到网上去。甚至在法庭上律师都不能过多陈述自己的意见。北京的律师刘巍和唐吉田就因为法官不让在法庭说话而退庭就被吊销了律师资格证书。

政府最不喜欢律师去接办法轮功案、严重的刑案和拆迁案。因为这些案子总可以扯出大量的政府的黑幕让当权者难堪。律师让政府难堪,则政府就让律师没有好日子过。三天两头找谈话,甚至找黑社会的人去打你,跟踪你,用车撞你,恐吓威胁也是经常有的,北京的李和平、张凯都有这样的经历。我所知道的被吊销了律师证的律师就有下面这些:安徽的李利,北京的刘巍、唐吉田,广州的吴镇琦、唐荆陵、刘士辉。更有大量的律师,因为讲真话,大胆办案,政府便通过各种借口使律师没有办法工作。如北京的李静林,政府通过不给办转所手续的形式使他客观上没有办法工作。北京的李苏滨则是老家河南司法局不给办转所档案而拿不到北京的律师证无法正常执业。

我是因为被国保囚禁期间,所在的上海佩信科诺律师事务所通过国保传进去一份解除劳动合同协议,我签了字,但新律师所我没有身体的自由没有办法签新劳动合同,也就不可能被申报年检而没有了被年检过的律师证,没有办法正常执业,当然,我主观上也因为反复被政府打压,已经失去了做律师的心理能力。

专制社会,律师只是政府的门面和摆设,在代理案件中能起的作用非常有限,大量的案件的判决被权利操控。而律师的工作决定了律师更容易发现了解掌握政府的黑幕,这些是政府深恶痛绝的。如果有律师胆敢坚持法律,坚持诚实,坚持正义良知,那就必然上了政府打压的黑名单。

所以,在中国当律师经常有不如去做妓女的感觉。律师经常不是在维护正义,而是首先在维护自己的灵魂的完整,在与自己的良知斗来斗去。如果你保持了灵魂的完整性,让良知在内心停留,你也基本在律师界无法“立足”了。

文章来源:《动向杂志318期》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