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勇:龙江镉污染官员咋倒打媒体一耙?

【新唐人2012年2月2日讯】 2月1日,中共广西河池市委副书记秦斌向媒体介绍说,目前发现的涉嫌非法排污企业只有两家,当局在跨省抓捕其中一个企业的主要疑犯时,因媒体提前披露该企业而导致抓捕失败。(新华网2012年02月01日来源:中新网)

  
这个介绍,令人吃惊,龙江污染已经有半个多月,是在十多天后,媒体才铺天盖地报导,之后,媒体质疑当地政府为何消息静默,就在这个档口,这位书记突然责怪媒体,反戈一击,是因为媒体的正常监督,导致了嫌疑人逃脱,这明显是猪八戒告状倒打一耙。
  
首先,这次污染绝对不是一夜之功,因此当地政府责怪媒体提前报导,毫无道理,媒体是在污染发生之后监督,首当其中是要求对责任人追责,这个责任人当然造成污染的企业不可推卸,既然没有污染消息静默,政府就应该在第一时间控制责任人,这位书记的介绍事实上,恰恰表明当地政府反应迟钝,或者是其他原因根本没有重视,才是责任人逃脱抓捕的原因,怎么能责怪是媒体报导走漏消息。
  
退一步,是媒体报导了嫌疑企业,导致责任人逃脱,这也说明责任人之一的当地政府是在推卸责任。我们知道事故第一责任人企业负责人的逃脱,将会使这场影响重大的污染事件的问责处理带来不可知的后果,直接责任人的逃脱,令法律处理起来充满变数,负有责任当地政府无疑会在一定程度上会减轻处罚,基于这个因素分析,说当地政府在推卸责任毫不为过。
  
污染企业果然要承担责任,作为当地监管的政府也是责任难逃。媒体报导当地重金属污染已有十多年之久,各种毒素类聚,终于爆发了这场生态灾难,不管从哪方面来讲,当地政府当务之急是化解灾难,其次是分析责任,再其次是严肃处理责任人,奇怪的是这位书记这种论调,在危机尚未解除之时,难道是在为了加强与媒体的沟通吗,明显是搅浑公众视线,施用金蝉脱壳之计,为开始的问责铺垫。

文章来源:《华声在线》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