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想斌:每天一斤奶何不先强壮蒙牛人

【新唐人2011年12月27日讯】12月24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近期对液体乳产品抽查的结果。蒙牛乳业(眉山)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140%。25日,蒙牛发布声明致歉。据悉,另一款福建产的长富纯牛奶也被检出黄曲霉毒素超标。黄曲霉毒素M1为已知的致癌物,具有强致癌性。

又见蒙牛,又见道歉。在近三年来的时间里,蒙牛从“三聚氰胺”、特仑苏被爆含OMP,再到陕西榆林251名小学生饮用蒙牛纯牛奶集体中毒,一路走来,每当我们看见蒙牛,就是蒙牛蒙人被揭发的时候,每次看见蒙牛的道歉,就看到那些所谓的企业自律、行业监管统统成了一种摆设。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牛根生博客贴出牛根生当天在蒙牛全员大会上的发言概要:“在责任面前,我们惟一的选择就是负起完全的责任”。牛根生的这句承诺,就像蒙牛“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的宣传口号一样,美得不仅仅是让蒙牛人动容,还美得让喝蒙牛的人心碎。

这次问题牛奶虽然声称未流入市场,但500多字的声明里故意忽略生产“问题牛奶”的原因,即便在语言表述中有多么的“郑重”,但谁又能相信屡教不改的蒙牛,发出真诚的道歉声明呢?正如方舟子说的那样,消费者要长记性,那些已被发现生产过掺假产品、有过造假前科的品牌,说明其职业道德、经营理念或管理方面存在问题,永远不要再相信它,远离其一切产品是最保险的。是啊,当蒙牛屡屡蒙人,我们惹不起总能躲得起吧。

记得之前看到过一篇蒙牛刊登在全国一些媒体上的软文,《牛奶的品质就是人的品质》。现在牛奶的品质这般低劣,那蒙牛人的品质呢?

我向来不寄希望于大家主动将产品的品质与人的品质和良心画等号,如果非要像那篇软文一样画等号,至少得有一些措施与之相辅。比如,交奶员应当面对收奶员自喝半斤奶,看他还敢再收掺尿素的奶不。让每一道工序的主管每批次奶都要亲自喝一口,看他还敢用酸臭奶生产不。质检员对每一道检验完合格的奶都要亲自喝一口,看他还敢“潜规则”检验报告不……

或者,我们再狠一点,每季度选个日子为“蒙牛狂欢日”,从收奶员直到牛总所有蒙牛员工均参加,在狂欢节上狂吃各种蒙牛生产的奶,纯牛奶、酸奶、特仑苏、早餐奶……反正蒙牛的目的是要强壮中国人,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们不反对让蒙牛人先强壮起来!同时还可以规定:所有蒙牛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必须到公司吃早点,吃公司配发的早餐奶,吃奶的多少与管理层的绩效考核挂钩,谁敢扔垃圾桶里马上扣发一个月工资!

正所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强壮”中国人之前,先把蒙牛人自己“强壮”了,牛根生的承诺才不会随风飘走。

文章来源:《和讯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