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片10+10 进军柏林

【新唐人2011年12月8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慧敏台北8日电)虽然颁奖典礼落幕,但金马仍要继续奔腾。集合20位导演的金马影展开幕片“10+10”16日全台上映,同时将在明年2月前进柏林,向世界宣告“台湾电影很骄傲”。

“10+10”由20位台湾导演共同创作,可说是华语电影史上的梦幻组合,在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主席侯孝贤登高一呼下,王小棣、王童、朱延平、魏德圣等共20位知名导演共襄盛举,各自拍摄5分钟短片,联手完成“10+10”。20名导演各自讲述1则台湾故事,观照台湾社会过去这百年来的变迁,从中找出大家的共同记忆。

侯孝贤、王小棣、朱延平、张作骥、何蔚庭和陈骏霖6位导演今天出席记者会,并抱着纸制柏林熊,向世界宣告台湾电影“要你好看”。

朱延平形容“10+10”就是“台湾的生命力,在台湾做电影,从来没有这么光荣过”。他认为,这部电影代表了台湾电影人的使命感与团结,柏林的红地毯一定要走,“死都要去”,他希望参与的导演都能排除万难出席。

王小棣则是直言,起初对连续看20部不同题材的短片,觉得有些质疑,但电影的结果却非常完美,她说:“这就是多元的台湾,由不同的背景文化的人组成”。

来自马来西亚的何蔚庭说,在纽约念书时,最爱看台湾电影,最崇拜侯孝贤,现在可以站在他旁边,甚至短片可以放在同1个作品中,真是从来都没有想过。他说:“这是我这辈子除了拿金马奖外,最开心的事”。

张作骥砸下重金参与拍摄,他说,这是十分难得的机会,可以拍自己想拍的东西,因此“砸下重金”,在所不惜。他说:“做这一行,很多东西是算不出来的,去做就对了”。

侯孝贤认为,“10+10”不管什么人看都会觉得很惊喜,因为充满台湾生猛的创作力。他并透露,这1年来推掉了包括美国、巴西、印度等地至少6个影展的出席邀约,但“10+10”意义非凡,他不但要率队进军柏林,也认为政府应该大力支持,更要主动一点,因为这是台湾电影集体发光的时刻,“太难能可贵了”。

柏林影展明年2月9日到19日登场,“10+10”将参加“电影大观”单元,并在影展期间进行世界首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