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片10+10 進軍柏林

【新唐人2011年12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8日電)雖然頒獎典禮落幕,但金馬仍要繼續奔騰。集合20位導演的金馬影展開幕片「10+10」16日全台上映,同時將在明年2月前進柏林,向世界宣告「台灣電影很驕傲」。

「10+10」由20位台灣導演共同創作,可說是華語電影史上的夢幻組合,在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主席侯孝賢登高一呼下,王小棣、王童、朱延平、魏德聖等共20位知名導演共襄盛舉,各自拍攝5分鐘短片,聯手完成「10+10」。20名導演各自講述1則台灣故事,觀照台灣社會過去這百年來的變遷,從中找出大家的共同記憶。

侯孝賢、王小棣、朱延平、張作驥、何蔚庭和陳駿霖6位導演今天出席記者會,並抱著紙製柏林熊,向世界宣告台灣電影「要你好看」。

朱延平形容「10+10」就是「台灣的生命力,在台灣做電影,從來沒有這麼光榮過」。他認為,這部電影代表了台灣電影人的使命感與團結,柏林的紅地毯一定要走,「死都要去」,他希望參與的導演都能排除萬難出席。

王小棣則是直言,起初對連續看20部不同題材的短片,覺得有些質疑,但電影的結果卻非常完美,她說:「這就是多元的台灣,由不同的背景文化的人組成」。

來自馬來西亞的何蔚庭說,在紐約唸書時,最愛看台灣電影,最崇拜侯孝賢,現在可以站在他旁邊,甚至短片可以放在同1個作品中,真是從來都沒有想過。他說:「這是我這輩子除了拿金馬獎外,最開心的事」。

張作驥砸下重金參與拍攝,他說,這是十分難得的機會,可以拍自己想拍的東西,因此「砸下重金」,在所不惜。他說:「做這一行,很多東西是算不出來的,去做就對了」。

侯孝賢認為,「10+10」不管甚麼人看都會覺得很驚喜,因為充滿台灣生猛的創作力。他並透露,這1年來推掉了包括美國、巴西、印度等地至少6個影展的出席邀約,但「10+10」意義非凡,他不但要率隊進軍柏林,也認為政府應該大力支持,更要主動一點,因為這是台灣電影集體發光的時刻,「太難能可貴了」。

柏林影展明年2月9日到19日登場,「10+10」將參加「電影大觀」單元,並在影展期間進行世界首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