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尉:从三大件到三座大山

【新唐人2011年11月2日讯】在我的印象当中,自改革开放就有了三大件的说法了,时至2011年末,成家立业什么的还是少不了三大件。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三大件自身也在变迁,首先我们可以简单地回顾一下三大件在这四十年里的变迁之路。

上个世纪70年代,三大件指的是自行车、缝纫机和手表。这个也被称为家庭必备的老三样,现在我家还有一个一直没有用的缝纫机放在那里,自行车被折腾坏了,早就当废铁卖了,而手表早已不走字了。进入80年代,冰箱、彩电和洗衣机这三大件取代老三样正式上位。90年代,空调、音响和录像机又登上了历史的舞台。当历史的车轮转到21世纪的时候,三大件的内容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房子、车子和票子将在长时间内作为三大件不动摇。

三大件不是面子工程

有报导说三大件是中国人的面子追求,我很不赞同。

无论是70年代的自行车、缝纫机和手表,还是今天的房子、车子和票子,其实都是比较基础的消费品。我们的社会发展了,国家富强了,当然必须允许并且鼓励人民有更高的追求和需求,唯有如此才能很好地体现我们国家的发展与强大。

我们看70年代的三大件,人们无非就是用他们来代步、做衣服和看时间,难道还有比这个更低的物质生活需求吗?如果说这都被认为是面子追求,那人活着跟牲畜有什么区别呢?

即使是今天的三大件其实也不是面子问题,房子我们要住,车子我们要开,票子我们要花,只不过因为这些正常的需求难以满足人们的需求才会出现说面子追求,因为当资源稀缺的时候,拥有资源的人会比没有资源的人有面子。

所以说,三大件就不是面子追求问题,只是一个必然的普通的消费问题。

三大件到三座大山

虽然三大件是一个必然的普通的消费问题,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三大件成为了越来越沉重的话题,三大件已经悄然地从三大件演变成了三座大山。

三大件是怎么样一步步发展成为今天的三座大山呢?根据中国经济周刊报导,按照当时的家庭收入、恩格尔系数和三大件的价格,从理论上可以估算出一般城镇家庭置齐三大件所需要的时间。

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就是,随着时代的变迁,置齐三大件所需要的时间越来越长,并且长的离谱:

70年代:3年左右→80年代:9年左右→90年代:10年左右→21世纪:121年以上。

这是一组让人绝望的数据,我也相信时间越向前,所需时间会更长,人们只会越来越压力山大,越来越被这三座大山压的喘不过气来。

中国扭曲的社会变迁

只要我们稍微思考一下就会很疑惑,我们的经济实体越来越强大,我们的GDP速度领先世界,我们的GDP世界第二,为什么会这样呢?

在我看来,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当今中国的社会变迁是扭曲的,是不正常的,是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

在“GDP是这个国家的灵魂”的语境下这个原因属于扯淡,还是抛开先见来听我解释一下吧:

首先,我们的GDP从涨幅到增速都是飞起前进的,于是很快我们的经济实体就占据了世界第二的交椅,这是一个看似牛逼烘烘的大前提。

其次,经济发展的成果基本没有为人民大众分享,于是就出现了国富民穷、国进(人)民退的局面,其典型的表现就是人民工资增长的幅度远不如CPI的涨幅。宣传部门也很聪明,他们要么单独吹嘘GDP涨势喜人、数量惊人,要么吹嘘人民的平均工资从解放前的几毛几块增长到今天的好几千,这是多么神奇的增长啊。主流的媒体从来不会直接告诉人们,CPI是多少、有多高,通货膨胀率是多少、有多危险,更不会把这些放在一起去报导,因为那样党的政策就不亚克西了。

第三,还有一个现象就是,中国的富人越来越多,穷人也越来越多,这些只是数量上的,中国人只分两种:穷人和富人,没有中产,即使是那些号称白领的人,他们也是这个城市高档的打工仔罢了。在中国混日子,仅仅富是没有用的,所以能用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关键是很多问题有钱也解决不了,比如房子和车子。

第四,中国社会发展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固化。现在很多人都赞扬古代的科举制度,这并不是说他是完美的,最起码有一些优点是至今我们无法达致的,例如公平问题。在古代,只要你考中了,无论你是王公贵族还是草根布衣,都可以做官,你的后人也会改变命运。但是现在社会无论是财富还是机会的分配都不是这样的,这就是为什么“我爸是李刚”会那么牛、那么火的原因。

最后,因为上述的因素,导致全民族道德的集体沦陷。道德从来都不是孤立的,道德的沦丧、底线的不断超越都是极其复杂的问题,我也不认为我们的道德早就没有,只是现在我们非常糟糕罢了。

在我们呼吁拯救道德、挽救民族的时候,不应该忽视上面的问题,须知道,一切的一切,才造就了一个连我们自己都鄙视自己、自己都厌恶自己的现状。

敢问路在何方?

现在看这些文字的人,我们平均都需要121年才可以买车买房,但是我们根本就活不了那么久,意思很明确,就是死,我们也不会有一个安息之所,这是多么残酷的事实啊。

我们不停地问,路在何方?我们还有希望吗?

世界上本来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天朝本来没有希望,幻想的人多了也就有了希望。

我希望有一天,机会和资源公平分配,而不是看我爸爸是谁。

我希望有一天,这个国家以人的品质而不是血缘来评价他/她。

我希望有一天,藏富于民、赋权于民。

我希望有一天,我们可以买不起房、买不起车,但是可以看见生活的希望,可以发现工作的意义,可以展望美好的未来。

如果维持现状,这三座大山势必会压死我们,所以必须要有一个“唐僧”来解救我们,带我们杀出一条血路。至于这路怎么去走,是摸石头过河还是走桥上,这不是问题。

文章来源:《立方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