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咚:中国人平生最窝囊的事

【新唐人2011年9月13日讯】身为中国人,平生有两桩最窝囊的事,其一是“被代表”,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一些庙堂人物动辄代表我们向外发表言论;其二是我们的意见经常“被绑架”,舆论喉舌们喜欢将自以为是的主张或者观点强加给我们这些“中国人民”,以此作为对涉华事件不满或者抗议或者反对的手段。

前者人们司空见惯,似乎无须举例;后者其实也是屡见不鲜,但罕有人公开批判之,以致谬种流传,绵延不绝。

最近,针对韩国在济州岛修建海军军事基地一事,中国官媒连续进行了批评性报导,如此犹嫌不足,临了,终于祭出了杀手锏武器。《世界新闻报》以《济州岛变军用得不偿失中国游客可能抵制登岛观光》为题进行报导,文中以颇带煽动和威胁意味的口吻说道,一旦军事基地有针对中国的嫌疑,更是直接影响中国游客到访。现在,就已经有中国网友在呼吁,中国游客应该抵制济州岛……

这样的事真是不胜枚举,比如钓鱼岛问题、南海问题、中印问题,等等……

且不论呼吁中国游客抵制济州岛,究竟会有多少中国游客响应,有没有比较权威的统计数字支撑该媒体的观点,即能够“直接影响”中国游客到访,也不论韩国在济州岛修建海军基地究竟在何种程度上会影响中国游客的旅游雅兴,也不论中国游客不访问济州岛会带来多少遗憾,失去多少快乐,单说在面对政治事件时,少数狂热的民族主义者出于狭隘动机,呼吁中国游客抵制济州岛有多么离谱,而官媒不仅不予制止,反而煽风点火,推波助澜,鼓动中国人充当“牺牲品”,抵制济州岛,从而失去享受旅游快乐之机会,又是何等的荒唐无稽!

说白了,这是对民意的“绑架”,是假借少数人的非理性的想法,以偏概全,当作多数人的观点,加以宣扬,操弄民意,淆乱是非,从而达到将民意当牌打、施加政治压力的目的。难怪有人说,政治都是肮脏的,就是因为它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乃至于强奸民意。

吊诡的是,如此重视民意,将之奉为天条,借此弹压蛮夷之邦,很给人以错觉:某些人深具民主素养,以至于利用民主手段驾轻就熟,是民之福、国之幸也。观察家们还注意到,这些御用媒体们在写到他国民众示威反抗当局政令时,是抱着如此悲天悯人的情怀,这又给人以错觉:我们平常错怪某些人啦,他们都是天生的民主派,是民众的保护神……

然而,一旦空间逆转,从蛮夷之地转到泱泱中华,就会发现并非如此,昨天还一副慈悲模样,今天立刻换成了狰狞面目;昨天还将民意夸成了花,今天就为民意犯愁了。——原来,一个人可以善变如斯,对外时,民为重,君为轻;对内时,掉了个儿,民为轻,君为重。原来,一个人可以市侩如斯,合我意者,用之;否我意者,弃之。在国际争端问题上,民意貌似一座尊神,经常摆出来唬人;在敏感公共事件上,民意就成了扫把星,人人唯恐避之不及。

中国人的窝囊之处在于,想自己代表自己时,却无从代表,比如近期不少人宣称要参加人大代表竞选,结果几乎都在正式选举前铩羽而归;想自己表达自己的意见时,却无从发表,只好做沉默的大多数……

倒是有不少人挂羊头卖狗肉,打着我们的旗号到处招摇撞骗,屡屡得手,反过来批评他们代表的这些人“缺乏质素”,不仅代表不了自己,也无能力发表自己的意见,所以从古至今以至无穷,就只有被代表、被绑架的命了……

文章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