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玉米抗害虫 害虫反将一军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讯】(中央社芝加哥29日路透电)玉米农夫长年以来都饱受困扰的1种贪婪害虫,开始大啖为抑制根虫而广为种植的基因改造品种,专家警告恐有创造出新超级害虫的隐忧。

虽然迄今没有证据显示,已有明显数量的根虫对保护玉米的毒素产生抗药性。

但专家警告,如果具抗药性害虫繁衍扩散,农夫可能会被迫恢复大量使用农药。

专家也提醒指出,农夫使用基因改造作物的方式,可能会促进发展出抗药性害虫。

伊利诺大学 (University of Illinois)农作物科学家葛瑞(Michael Gray)表示:“西方玉米根虫是对美国玉米危害最甚的害虫之一,很有可能也会成为欧洲一大害虫。”

葛瑞今天指出,以往农夫能透过轮作来因应,但根虫反而开始在黄豆上产卵,意味农夫必须使用杀虫剂来驱逐,这些耐受力强且具适应力的害虫,也对部分杀虫剂产生抗药性。黄豆是最普遍的替代作物。

葛瑞正展开调查,啖食基因改造玉米的根虫是否已经发展出抗药性。上月公布的实验室检验结果证实,爱阿华州农田的根虫,能将对玉米毒素的抗药性遗传给下一代。

主要研究员、爱阿华州立大学(Iowa State University)的贾斯曼(Aaron Gassmann)写道:“结果显示,提升抗药性管理以及以更综合方式使用基因转殖作物,可能有其必要。”(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