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玉米抗害蟲 害蟲反將一軍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訊】(中央社芝加哥29日路透電)玉米農夫長年以來都飽受困擾的1種貪婪害蟲,開始大啖為抑制根蟲而廣為種植的基因改造品種,專家警告恐有創造出新超級害蟲的隱憂。

雖然迄今沒有證據顯示,已有明顯數量的根蟲對保護玉米的毒素產生抗藥性。

但專家警告,如果具抗藥性害蟲繁衍擴散,農夫可能會被迫恢復大量使用農藥。

專家也提醒指出,農夫使用基因改造作物的方式,可能會促進發展出抗藥性害蟲。

伊利諾大學 (University of Illinois)農作物科學家葛瑞(Michael Gray)表示:「西方玉米根蟲是對美國玉米危害最甚的害蟲之一,很有可能也會成為歐洲一大害蟲。」

葛瑞今天指出,以往農夫能透過輪作來因應,但根蟲反而開始在黃豆上產卵,意味農夫必須使用殺蟲劑來驅逐,這些耐受力強且具適應力的害蟲,也對部分殺蟲劑產生抗藥性。黃豆是最普遍的替代作物。

葛瑞正展開調查,啖食基因改造玉米的根蟲是否已經發展出抗藥性。上月公布的實驗室檢驗結果證實,愛阿華州農田的根蟲,能將對玉米毒素的抗藥性遺傳給下一代。

主要研究員、愛阿華州立大學(Iowa State University)的賈斯曼(Aaron Gassmann)寫道:「結果顯示,提升抗藥性管理以及以更綜合方式使用基因轉殖作物,可能有其必要。」(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