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网人权中心 大连PX项目事件声明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讯】今天上午九时起,中国辽宁省大连市数万公民汇集大连市人民广场及主要街道抗议福佳PX项目给大连带来的高污染与高危险。据现场消息,整个游行示威现场秩序良好,未出现暴力事件。大连政府主要负责人也在上午与公民进行对话,承诺对福佳PX项目进行搬迁。

就大连PX项目事件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授权与新唐人新闻网站发出声明如下:

1、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呼吁大连当局正视公民诉求,尊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赋予公民之游行示威权力。并派出官员与公民进行有效正面对话,坦诚交流相关议题,放弃任何强力弹压做法。

2、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对大连当局愿意做出承诺搬迁PX项目表示欢迎。但希望大连当局拿出诚意尽快公布详细时间表和搬迁计划。并与相关专业人员充分交流,与具有社会公信力的NGO组织及公民代表充分对话。以期将对话过程和搬迁方案做到尽善尽美。

3、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敦促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现象高污高危工业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彻底复查,公布该项目的环境评估报告,并会同具有较高社会公信力的NGO组织、专家学者、得到公民承认的公民代表组成调查委员会。对高污高危工业项目在建设前期中出现的征地拆迁、失地农民安置等问题进行调查,并出具调查报告。为解决上述问题扫清障碍,并对相关责任人员严厉追责,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尊严。

4、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敦促中共政府尽快启动司法复核程序。对因揭露国内系列高污高危工业项目建设情况而受到打压的中国公民的司法案件进行复核。并对因高危高污工业项目受到打压的中国公民司法纠错、诚恳道歉,做出相应国家赔偿。

5、公民游行、示威、集会及言论自由权力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保障。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对任何政治势力和商业团体侵害公民上述权力的违法行为进行谴责。希望各方共同尊重公民权力,维护宪法尊严。

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