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網人權中心 大連PX項目事件聲明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今天上午九時起,中國遼寧省大連市數万公民匯集大連市人民廣場及主要街道抗議福佳PX項目給大連帶來的高污染與高危險。據現場消息,整個遊行示威現場秩序良好,未出現暴力事件。大連政府主要負責人也在上午與公民進行對話,承諾對福佳PX項目進行搬遷。

就大連PX項目事件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授權与新唐人新闻网站发出声明如下:

1、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呼籲大連當局正視公民訴求,尊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賦予公民之遊行示威權力。並派出官員與公民進行有效正面對話,坦誠交流相關議題,放棄任何強力彈壓做法。

2、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對大連當局願意做出承諾搬遷PX項目表示歡迎。但希望大連當局拿出誠意盡快公佈詳細時間表和搬遷計劃。並與相關專業人員充分交流,與具有社會公信力的NGO組織及公民代表充分對話。以期將對話過程和搬遷方案做到盡善盡美。

3、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敦促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現象高污高危工業項目建設情況進行徹底複查,公佈該項目的環境評估報告,並會同具有較高社會公信力的NGO組織、專家學者、得到公民承認的公民代表組成調查委員會。對高污高危工業項目在建設前期中出現的徵地拆遷、失地農民安置等問題進行調查,並出具調查報告。為解決上述問題掃清障礙,並對相關責任人員嚴厲追責,維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律尊嚴。

4、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敦促中共政府盡快啟動司法复核程序。對因揭露國內系列高污高危工業項目建設情況而受到打壓的中國公民的司法案件進行複核。並對因高危高污工業項目受到打壓的中國公民司法糾錯、誠懇道歉,做出相應國家賠償。

5、公民遊行、示威、集會及言論自由權力受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保障。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對任何政治勢力和商業團體侵害公民上述權力的違法行為進行譴責。希望各方共同尊重公民權力,維護憲法尊嚴。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