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 三伏贴治疗过敏

【新唐人2011年6月2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22日电)大林慈济医院中医师杨纾怡今天表示,炎热夏季,正是预防冬季过敏症状最好时间,在医师确认体质下,趁早让小朋友使用“三伏贴”疗法,治疗过敏症状的效果就越明显。

杨纾怡指出,台湾地处亚热带,高湿度环境下容易导致气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而在炎热夏季,正是预防冬季过敏症状的最好时间。“三伏贴”疗法主要是藉由中药敷贴于特定穴位上,让病人于冬季时过敏的症状趋缓。

杨纾怡表示,依中医理论,在三伏天时节,作穴位敷贴治疗,有助过敏性体质、呼吸道过敏的改善。今年三伏天日,分别于初伏国历7月14日、中伏国历7月24日(因当天为假日,可于前后进行)、末伏国历8月13日,可于这段时间内进行三伏贴治疗。

杨纾怡说,三伏贴疗法也有限制,孕妇、1岁以下幼儿、严重心肺疾病者、严重皮肤缺损者或正值急性感冒发烧者,都不建议进行三伏贴疗法。

杨纾怡指出,治疗过敏体质,除了三伏贴外,可于冬季搭配三九贴,并持续3年,效果会比只做1年的病人高出许多,临床上能减缓7成以上的过敏症状,有效改善生活品质。

三伏贴药性属阳,并非每一个人都适合,杨纾怡表示,三伏贴治疗一定要经过医师确认体质是否适合,如果是严重燥热体质就不建议使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