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 三伏貼治療過敏

【新唐人2011年6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22日電)大林慈濟醫院中醫師楊紓怡今天表示,炎熱夏季,正是預防冬季過敏症狀最好時間,在醫師確認體質下,趁早讓小朋友使用「三伏貼」療法,治療過敏症狀的效果就越明顯。

楊紓怡指出,台灣地處亞熱帶,高溼度環境下容易導致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疾病,而在炎熱夏季,正是預防冬季過敏症狀的最好時間。「三伏貼」療法主要是藉由中藥敷貼於特定穴位上,讓病人於冬季時過敏的症狀趨緩。

楊紓怡表示,依中醫理論,在三伏天時節,作穴位敷貼治療,有助過敏性體質、呼吸道過敏的改善。今年三伏天日,分別於初伏國曆7月14日、中伏國曆7月24日(因當天為假日,可於前後進行)、末伏國曆8月13日,可於這段時間內進行三伏貼治療。

楊紓怡說,三伏貼療法也有限制,孕婦、1歲以下幼兒、嚴重心肺疾病者、嚴重皮膚缺損者或正值急性感冒發燒者,都不建議進行三伏貼療法。

楊紓怡指出,治療過敏體質,除了三伏貼外,可於冬季搭配三九貼,並持續3年,效果會比只做1年的病人高出許多,臨床上能減緩7成以上的過敏症狀,有效改善生活品質。

三伏貼藥性屬陽,並非每一個人都適合,楊紓怡表示,三伏貼治療一定要經過醫師確認體質是否適合,如果是嚴重燥熱體質就不建議使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