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称他的发现仍在进行中

【新唐人2010年10月7日讯】2010年度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之一理查德•海克教授,10月7号在马尼拉表达了对瑞典皇家委员会对他的贡献的表彰的感谢,鼓励后辈继续努力,并表示他的化学发现仍在逐渐地进行中。

对于自己获奖,海克教授不以为然,他表示:“也许我只是比大多数人在追求自己爱好的时候多一点了一点渴望,但我不认为我与其他大多数人有甚莫不同。”[#1] 但他的妻子索科罗Socorro Heck在听到这个消息时非常激动,她说:“我们是在吃晚饭时接到消息的。我当时就哭了。”

海克教授于1931年出生于美国的斯普林菲尔德,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现为特拉华大学名誉教授,与结婚30年的菲律宾妻子生活在马尼拉,享受安静的退休生活。

对于那些目前还默默无闻的科研人员,海克教授的忠告是:“要耐心等待。如果你正在做有益的事情,縂有一天你会被承认的,就像发生在我身上的这些事情。”

星期三,瑞典皇家科学院在颁奖声明中说,海克和共同得奖的根岸英一和铃木章两位教授,通过把碳原子和钯原子连接在一起,克服了碳原子本身非常稳定,不易发生化学反应的特性,使碳原子变得更活跃,更容易与其他分子结合。目前这一技术已在科学研究、医药生产和电子工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不但可以合成对抗结肠癌、疱疹病毒与爱滋病毒的化合物,也能制造用于消费产品,例如超薄电脑萤幕的智慧塑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