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堵中共海权扩张 美战略重心东移?

【新唐人2010年8月28日讯】美韩月内的第二次联合军演在礼拜四结束,这次规模是上个月军演的三倍,下一波演习将在十月举办,虽然规模还不确定,不过传出日本、澳大利亚也将加入。

进入2010年以来,从对台军售到美韩军演,美国战略重心明显向亚太地区东移,有专家认为:美国围堵中共的战略意图越来越明显。怎么解读新一轮的东亚局势,来看我们的深度报导。

美韩为期11天的军演落幕,共投入三万名美国军人和5.6万名韩国军人,时间和规模都大于第一次军演,十月份两国还要在黄海附近进行第三次演习,到时日本、澳大利亚也有望加入。

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执行董事葛罗斯曼:“他们不是经常演习,因为这些演习显然所费不赀,我认为这是因应突发事件的举措,以强化并确保美国和南韩已做好准备。两国之间存在互信,因为那是很重要的议题。”

不过就在美韩二次军演落幕之际,中共宣布,已经在南中国海海底安放五星旗﹔之前甚至动员“东风21-D”导弹发射演习,威吓美方航空母舰,海上角力意味十足。

美国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执行董事 葛罗斯曼:“谈到东亚问题,首重美国、南韩议题,特别是从朝鲜半岛到较宽广的东亚范围。他们现在试图回应北韩在几周前的挑衅,并使人们暸解,北韩不如南韩那么强大,美国是坚定的盟友。”

虽然美韩表示三次军演都对向北韩,以回应“天安舰”事件,不过数月来中共却频放讯息较劲,使得美方航母“乔治华盛顿号”第一次军演只停留在日本海上,第二次、第三次甚至决定不出动“乔治华盛顿号”参加演习。

面对今年夏天东亚的紧张局势,美中两国的合纵与连横,是否重回冷战对抗,将持续受到瞩目。

新唐人亚太电视 秦越 陈真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