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堵中共海權擴張 美戰略重心東移?

【新唐人2010年8月28日訊】美韓月內的第二次聯合軍演在禮拜四結束,這次規模是上個月軍演的三倍,下一波演習將在十月舉辦,雖然規模還不確定,不過傳出日本、澳大利亞也將加入。

進入2010年以來,從對臺軍售到美韓軍演,美國戰略重心明顯向亞太地區東移,有專家認為:美國圍堵中共的戰略意圖越來越明顯。怎麼解讀新一輪的東亞局勢,來看我們的深度報導。

美韓為期11天的軍演落幕,共投入三萬名美國軍人和5.6萬名韓國軍人,時間和規模都大於第一次軍演,十月份兩國還要在黃海附近進行第三次演習,到時日本、澳大利亞也有望加入。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太平洋論壇執行董事葛羅斯曼:「他們不是經常演習,因為這些演習顯然所費不貲,我認為這是因應突發事件的舉措,以強化並確保美國和南韓已做好準備。兩國之間存在互信,因為那是很重要的議題。」

不過就在美韓二次軍演落幕之際,中共宣佈,已經在南中國海海底安放五星旗﹔之前甚至動員「東風21-D」導彈發射演習,威嚇美方航空母艦,海上角力意味十足。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太平洋論壇執行董事 葛羅斯曼:「談到東亞問題,首重美國、南韓議題,特別是從朝鮮半島到較寬廣的東亞範圍。他們現在試圖回應北韓在幾週前的挑釁,並使人們暸解,北韓不如南韓那麼強大,美國是堅定的盟友。」

雖然美韓表示三次軍演都對向北韓,以回應「天安艦」事件,不過數月來中共卻頻放訊息較勁,使得美方航母「喬治華盛頓號」第一次軍演只停留在日本海上,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決定不出動「喬治華盛頓號」參加演習。

面對今年夏天東亞的緊張局勢,美中兩國的合縱與連橫,是否重回冷戰對抗,將持續受到矚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秦越 陳真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