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传说】八仙之八-曹国舅

【新唐人2010年6月4日讯】曹国舅,名佾,字景休。《宋史》记载他是宋朝慈圣光献太后之弟,故称国舅,所持之法器为玉笏,又称“云阳板”,是由一种神兽“辟水犀”(又叫“通天犀”)身上之物做的,有点像玉石一样。他生性淡泊,不喜欢功名利禄。除了处理日常的政事之外,空余的时间,时常研究史学和人生哲学,对于人生的悲欢离合看得很淡,认为是因果循环的结果。

他的弟弟曹景植,则自恃为皇室的亲戚,常逞强行恶,门下养着一批恃强凌弱的门客,抢夺百姓的田地,霸占民家的女子。曹国舅自始至终竭力规劝其弟,但都不能使其改过自新。

国舅说对弟弟说:“天下之理,积善者昌,积恶者亡,这是不可更改的。我家行善事,累积阴功,才有今日之富贵。如今我弟积恶至极,虽然明里能逃脱刑典的制裁,但暗里却难逃天法。如果一旦祸起,便会家破身亡,到那时想牵只黄狗出东门,都是不可能的,我感到耻辱又害怕真的会发生此事。”

景植听了这些话后,有点惭愧,也收敛不敢在外面再惹事生非。可是有一天,他在城内酒家又发酒瘾,结果酒后乱性,失手杀人,当场被逮捕,送入监牢里。经过审问,县太爷知道他是皇太后之弟弟,一直不敢动他一根汗毛。但曹国舅知道之后严厉地指责县太爷说:“你身为人民的父母官,岂能有审判不公平的地方?即使是太子犯法,也要和庶民同罪啊!何况是太后的弟弟呢?这样做,怎么能叫民众信服呢?”县太爷听了非常的惭愧,最后依照法令,把曹景植斩首了。

老百姓知道这件事,都非常敬佩曹国舅。可是曹国舅的心里却十分悲痛,于是他向皇上请辞,告别家人和朋友,散尽家财,周济贫苦之人,身穿上道服到山中隐居专心修道。

突然有一天,汉钟离和吕洞宾游至他修道之处,问他:“你闲居时修养什么?”国舅答:“其他的无所作为,只修道而已。”二仙问:“道在哪里?”国舅手往上指着天。二仙又问:“那天又在哪里?”国舅指着心。表示天的道理就是自己的心,所以必须时常反省自己,才能得道。钟离权和吕洞宾看了,笑了笑说:“心即天,天即道,你已经洞悟“道”之真义了。”于是授他《还真秘旨》,精心修道。 两位大仙离去前,还让曹国舅每天到后山砍九根柴棍,铺在自己脚下。

三年过去了,柴棍在曹国舅脚下铺了上千层,有二十多丈高。他也已达到心与道合一、形随神化的境界。这天,汉钟离和吕洞宾来到他眼前说:“三年来你在此虔诚修炼,我们都看在眼里,现在你要彻底了却凡间的恩怨。”说罢,驾起云走了。曹国舅想都没想就在脚下的柴堆放了一把火,只听“轰”一声,火光冲天。顿时,天空中霞光万道,紫气霭霭。曹国舅从冲天大火中,冉冉升上天空。

天空中传来一阵大笑声,“曹国舅,我们恭候你多时了!”曹国舅睁眼一看,只见铁拐李、汉钟离、吕洞宾等七位大仙都在向自己招手呢。铁拐李说:“你三年没白费,炼就了这块无价宝”,曹国舅低头一看,见自己踩了一块像玉石一样的板,上面写到“云阳板”三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凭着这件宝物,曹国舅可以腾云驾雾,漂洋过海,镇妖辟邪。他笑了笑,踏着祥云,随众大仙云游去了!不多久,就由汉钟离、吕洞宾二仙引入仙班。

曹国舅留下之事迹不多。相传位于河北西倚太行山满城县曹家峪,有一大型天溶洞叫“曹仙洞”,隔漕河与狼牙山相望。据传说,该洞为“曹国舅”修道成仙之所,故名曹仙洞,因他不满当时官场腐败,厌恶糜烂的宫庭生活而出家,始入山修道,成为八仙之一。世间有民谣流传曰:

曹国舅、爱逍遥
不恋荣华卸锦袍
世上万般修行好
手执云阳仙板敲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