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説】八仙之八-曹國舅

【新唐人2010年6月4日訊】曹國舅,名佾,字景休。《宋史》記載他是宋朝慈聖光獻太后之弟,故稱國舅,所持之法器為玉笏,又稱「雲陽板」,是由一種神獸「辟水犀」(又叫「通天犀」)身上之物做的,有點像玉石一樣。他生性淡泊,不喜歡功名利祿。除了處理日常的政事之外,空餘的時間,時常研究史學和人生哲學,對於人生的悲歡離合看得很淡,認為是因果循環的結果。

他的弟弟曹景植,則自恃為皇室的親戚,常逞強行惡,門下養著一批恃強凌弱的門客,搶奪百姓的田地,霸佔民家的女子。曹國舅自始至終竭力規勸其弟,但都不能使其改過自新。

國舅說對弟弟說:「天下之理,積善者昌,積惡者亡,這是不可更改的。我家行善事,累積陰功,才有今日之富貴。如今我弟積惡至極,雖然明裏能逃脫刑典的制裁,但暗裏卻難逃天法。如果一旦禍起,便會家破身亡,到那時想牽隻黃狗出東門,都是不可能的,我感到恥辱又害怕真的會發生此事。」

景植聽了這些話後,有點慚愧,也收歛不敢在外面再惹事生非。可是有一天,他在城內酒家又發酒癮,結果酒後亂性,失手殺人,當場被逮捕,送入監牢裏。經過審問,縣太爺知道他是皇太后之弟弟,一直不敢動他一根汗毛。但曹國舅知道之後嚴厲地指責縣太爺說:「你身為人民的父母官,豈能有審判不公平的地方?即使是太子犯法,也要和庶民同罪啊!何況是太后的弟弟呢?這樣做,怎麼能叫民眾信服呢?」縣太爺聽了非常的慚愧,最後依照法令,把曹景植斬首了。

老百姓知道這件事,都非常敬佩曹國舅。可是曹國舅的心裏卻十分悲痛,於是他向皇上請辭,告別家人和朋友,散盡家財,周濟貧苦之人,身穿上道服到山中隱居專心修道。

突然有一天,漢鍾離和呂洞賓遊至他修道之處,問他:「你閒居時修養什麼?」國舅答:「其他的無所作為,只修道而已。」二仙問:「道在哪裏?」國舅手往上指著天。二仙又問:「那天又在哪裏?」國舅指著心。表示天的道理就是自己的心,所以必須時常反省自己,才能得道。鍾離權和呂洞賓看了,笑了笑說:「心即天,天即道,你已經洞悟「道」之真義了。」於是授他《還真秘旨》,精心修道。 兩位大仙離去前,還讓曹國舅每天到後山砍九根柴棍,鋪在自己腳下。

三年過去了,柴棍在曹國舅腳下鋪了上千層,有二十多丈高。他也已達到心與道合一、形隨神化的境界。這天,漢鐘離和呂洞賓來到他眼前說:「三年來你在此虔誠修煉,我們都看在眼裏,現在你要徹底了卻凡間的恩怨。」說罷,駕起雲走了。曹國舅想都沒想就在腳下的柴堆放了一把火,只聽「轟」一聲,火光衝天。頓時,天空中霞光萬道,紫氣靄靄。曹國舅從衝天大火中,冉冉升上天空。

天空中傳來一陣大笑聲,「曹國舅,我們恭候你多時了!」曹國舅睜眼一看,只見鐵拐李、漢鐘離、呂洞賓等七位大仙都在向自己招手呢。鐵拐李說:「你三年沒白費,煉就了這塊無價寶」,曹國舅低頭一看,見自己踩了一塊像玉石一樣的板,上面寫到「雲陽板」三個金光閃閃的大字,憑著這件寶物,曹國舅可以騰雲駕霧,漂洋過海,鎮妖辟邪。他笑了笑,踏著祥雲,隨眾大仙雲遊去了!不多久,就由漢鍾離、呂洞賓二仙引入仙班。

曹國舅留下之事跡不多。相傳位於河北西倚太行山滿城縣曹家峪,有一大型天溶洞叫「曹仙洞」,隔漕河與狼牙山相望。據傳說,該洞為「曹國舅」修道成仙之所,故名曹仙洞,因他不滿當時官場腐敗,厭惡糜爛的宮庭生活而出家,始入山修道,成為八仙之一。世間有民謠流傳曰:

曹國舅、愛逍遙
不戀榮華卸錦袍
世上萬般修行好
手執雲陽仙板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