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学生:震前校舍已出现多处裂缝

【新唐人2010年4月23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海蓝报导)青海省玉树地震后第8日,周四凌晨下大雪,温度下降至零下1.6度,令露宿街头的灾民雪上加霜。重灾区结古镇有8成学校倒塌,其中灾情严重的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大部分校舍倒塌,一名学生指,在大地震前曾有微震,当时宿舍已出现多处裂缝,但学校没有疏散同学,导致伤亡。该校老师指,学校大部分是土木建筑,不能防震因此倒塌。公民助学者表示,结古镇有些学校疑涉豆腐渣工程。

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在今次地震中严重损毁,该校高二中学生文德周四(22日)表示,当时,他与4名同学在男生宿舍睡觉,地震发生得很快,他被床架杂物压住,当时很害怕,但很快逃出,跑到操场,发现教学楼及宿舍几乎完全倒塌,三层高女生宿舍尤其严重,全部倒塌,当时很多女生在睡觉,来不及逃走。他的一名女同学跑到楼梯时被塌下房屋活埋,最后救不出来。

文德又指,学校有一千多名学生,他不知道有多少师生遇难,只知道自己班有2、3名女生在女生宿舍遇难。当时有多名老师学生失踪,生还的师生在倒塌瓦砾徒手挖掘,他与十多人救出2、3个学生,到上午10时多,当地人员到达后,不准他们挖掘,他们便回家。

他说:老师说只是高中部有十几个,我没去看,他们把尸体集中一起。那天下午,很多女生都在抢救中,然后我们去救的时候,有些学生已经去世,有的压在那里,没有死,我们合力把那些学生救出来了。

文德又指,学校部分楼房建得较早,较为陈旧,地震前,学校从未提及要加固校舍,所以不知道是否需要修建,男生宿舍分三部分,倒塌不太严重,其中三楼的10间房间全倒塌,其他有很多裂缝。文德表示,强烈地震发生前,清晨5时曾发生一次微震,他当时看见不少裂缝,但没想过有危险,老师也没有叫疏散,因此没有理会。

他说:那天早上有一次地震(5时多),那以后出现很多裂缝,以前也有一两次这样的地震,过了以后便没事,没有想到(倒塌)。那裂缝有是有,不太明显,有些同学说那裂缝早就有,有些说今天才有。

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老师丹周则表示,凌晨5时多的地震发生后,他们没注意校舍已出现裂缝,以前也有这种强度的地震,没有造成楼房倒塌,人员伤亡或房子有裂缝,所以没有防范意识。丹周又指,其后7时49分发生7.1级地震,那时学校几乎都倒塌,不少师生被埋在瓦砾中,老师被压在倒塌宿舍,宿舍一般是土木平房较多,不少老师被埋在里面,另外,学生没有从宿舍撤离,所以被压伤。现时仍有4、5名师生失踪,具体遇难数字仍在统计中。

丹周又指,该校及旁边的第三完全小学,是结古镇损毁最严重的学校,可能跟地处地震较强烈位置,附近其他单位及民房都倒塌较严重。学校及宿舍倒塌可能是采用较旧的土木建筑,不过,一切有待专家调查,他们希望重建的校舍可以防地震。他说:土木结构是玉树地区的最老的房子,现在的话,一般这两年建的是砖护结构及框架结构,这些楼房倒塌情况较少,土木结构一般是老百姓住的房子,像我们单位上老师的住房,所以倒塌得严重。

曾到玉树灾区的公民志愿助学者文涛表示,数天的实地观察,他感觉跟汶川地震的情况相似,同一座学校,有些楼没倒塌,但旁边的一些建筑却倒塌,像一堆豆腐渣,例如镇上一间职业中学及慈行喜愿会孤儿院,完全塌成一堆,当地一位建筑人士告诉他,明显钢筋水泥有偷工减料。

文涛又指,至于那间职业中学是否有豆腐渣工程,它有些楼塌成一堆,有些建筑物郤没倒塌,跟汶川的北川中学情况相似,北川中学80建的老楼及新建的教学楼,只有十几米距离,80年建的楼房没倒塌,新建的豆腐渣楼变成废墟,那间职业学校也是这样,但由于有多间学校在镇上,不知那间涉及豆腐渣校舍的是否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有待核实。

文涛说:新一点是四层塌成三层,前面的一幢靠大门,已看不见建筑痕迹,这个结古镇的职业学校,跟北川中学倒塌情况几乎一样。

综合大陆媒体报导,玉树州职业技术学校多名师生遇难,据该校工会主席常志强表示,已经挖出20多具学生遗体,该校高中部女生宿舍平房完全倒塌,但废墟之下,还有20多名女生下落不明,职成部电教楼部分倒塌。在职成部电教楼,三层的楼房最左侧部分坍塌。电教楼内有多人死伤,截至4月15日,已有2人死亡,3人生还,估计有28人仍被埋在废墟之下。

另外灾情严重的玉树第三完全小学,大约有3千多名学生,校长尼玛江才向大陆媒体表示,有200多名学生被埋在废墟下面,学校的18间平房教室全部倒塌了,两幢教学楼没有倒塌,但出现严重裂缝。但学校至今未有公布最新师生遇难数字。

青海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4月16日公布,地震导致115名师生遇难,而在地震中官方公布最新的死亡数字超过2千人。

自青海玉树发生地震后,海内外民间及政府均对灾区作出捐款。中新网周四报导,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庞陈敏否认通过有关机构向救济灾民的善款收取20%手续费。他表示,有关社会组织和一些基金会应该会依法和依照相关章程开展救灾工作,提取20%的工作经费是不可能的。庞陈敏强调,此次玉树地震民政部没有发动全国性的捐赠活动,而是由有关单位和地方自发组织开展救灾活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