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學生:震前校舍已出現多處裂縫

【新唐人2010年4月2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海藍報導)青海省玉樹地震後第8日,週四凌晨下大雪,溫度下降至零下1.6度,令露宿街頭的災民雪上加霜。重災區結古鎮有8成學校倒塌,其中災情嚴重的玉樹州職業技術學校大部分校舍倒塌,一名學生指,在大地震前曾有微震,當時宿舍已出現多處裂縫,但學校沒有疏散同學,導致傷亡。該校老師指,學校大部分是土木建築,不能防震因此倒塌。公民助學者表示,結古鎮有些學校疑涉豆腐渣工程。

玉樹州職業技術學校在今次地震中嚴重損毀,該校高二中學生文德週四(22日)表示,當時,他與4名同學在男生宿舍睡覺,地震發生得很快,他被床架雜物壓住,當時很害怕,但很快逃出,跑到操場,發現教學樓及宿舍幾乎完全倒塌,三層高女生宿舍尤其嚴重,全部倒塌,當時很多女生在睡覺,來不及逃走。他的一名女同學跑到樓梯時被塌下房屋活埋,最後救不出來。

文德又指,學校有一千多名學生,他不知道有多少師生遇難,只知道自己班有2、3名女生在女生宿舍遇難。當時有多名老師學生失蹤,生還的師生在倒塌瓦礫徒手挖掘,他與十多人救出2、3個學生,到上午10時多,當地人員到達後,不准他們挖掘,他們便回家。

他說:老師說只是高中部有十幾個,我沒去看,他們把屍體集中一起。那天下午,很多女生都在搶救中,然後我們去救的時候,有些學生已經去世,有的壓在那裡,沒有死,我們合力把那些學生救出來了。

文德又指,學校部分樓房建得較早,較為陳舊,地震前,學校從未提及要加固校舍,所以不知道是否需要修建,男生宿舍分三部分,倒塌不太嚴重,其中三樓的10間房間全倒塌,其他有很多裂縫。文德表示,強烈地震發生前,清晨5時曾發生一次微震,他當時看見不少裂縫,但沒想過有危險,老師也沒有叫疏散,因此沒有理會。

他說:那天早上有一次地震(5時多),那以後出現很多裂縫,以前也有一兩次這樣的地震,過了以後便沒事,沒有想到(倒塌)。那裂縫有是有,不太明顯,有些同學說那裂縫早就有,有些說今天才有。

玉樹州職業技術學校老師丹周則表示,凌晨5時多的地震發生後,他們沒注意校舍已出現裂縫,以前也有這種強度的地震,沒有造成樓房倒塌,人員傷亡或房子有裂縫,所以沒有防範意識。丹周又指,其後7時49分發生7.1級地震,那時學校幾乎都倒塌,不少師生被埋在瓦礫中,老師被壓在倒塌宿舍,宿舍一般是土木平房較多,不少老師被埋在里面,另外,學生沒有從宿舍撤離,所以被壓傷。現時仍有4、5名師生失蹤,具體遇難數字仍在統計中。

丹周又指,該校及旁邊的第三完全小學,是結古鎮損毀最嚴重的學校,可能跟地處地震較強烈位置,附近其他單位及民房都倒塌較嚴重。學校及宿舍倒塌可能是採用較舊的土木建築,不過,一切有待專家調查,他們希望重建的校舍可以防地震。他說:土木結構是玉樹地區的最老的房子,現在的話,一般這兩年建的是磚護結構及框架結構,這些樓房倒塌情況較少,土木結構一般是老百姓住的房子,像我們單位上老師的住房,所以倒塌得嚴重。

曾到玉樹災區的公民志願助學者文濤表示,數天的實地觀察,他感覺跟汶川地震的情況相似,同一座學校,有些樓沒倒塌,但旁邊的一些建築卻倒塌,像一堆豆腐渣,例如鎮上一間職業中學及慈行喜願會孤兒院,完全塌成一堆,當地一位建築人士告訴他,明顯鋼筋水泥有偷工減料。

文濤又指,至於那間職業中學是否有豆腐渣工程,它有些樓塌成一堆,有些建築物郤沒倒塌,跟汶川的北川中學情況相似,北川中學80建的老樓及新建的教學樓,只有十幾米距離,80年建的樓房沒倒塌,新建的豆腐渣樓變成廢墟,那間職業學校也是這樣,但由於有多間學校在鎮上,不知那間涉及豆腐渣校舍的是否玉樹州職業技術學校,有待核實。

文濤說:新一點是四層塌成三層,前面的一幢靠大門,已看不見建築痕跡,這個結古鎮的職業學校,跟北川中學倒塌情況幾乎一樣。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玉樹州職業技術學校多名師生遇難,據該校工會主席常志強表示,已經挖出20多具學生遺體,該校高中部女生宿舍平房完全倒塌,但廢墟之下,還有20多名女生下落不明,職成部電教樓部分倒塌。在職成部電教樓,三層的樓房最左側部分坍塌。電教樓內有多人死傷,截至4月15日,已有2人死亡,3人生還,估計有28人仍被埋在廢墟之下。

另外災情嚴重的玉樹第三完全小學,大約有3千多名學生,校長尼瑪江才向大陸媒體表示,有200多名學生被埋在廢墟下面,學校的18間平房教室全部倒塌了,兩幢教學樓沒有倒塌,但出現嚴重裂縫。但學校至今未有公布最新師生遇難數字。

青海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4月16日公佈,地震導致115名師生遇難,而在地震中官方公佈最新的死亡數字超過2千人。

自青海玉樹發生地震後,海內外民間及政府均對災區作出捐款。中新網週四報導,民政部新聞發言人龐陳敏否認通過有關機構向救濟災民的善款收取20%手續費。他表示,有關社會組織和一些基金會應該會依法和依照相關章程開展救災工作,提取20%的工作經費是不可能的。龐陳敏強調,此次玉樹地震民政部沒有發動全國性的捐贈活動,而是由有關單位和地方自發組織開展救災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