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赈灾近25亿用途未落实

【新唐人2011年3月19日讯】(新唐人综合报导)18日,大陆国家审计署公布了“玉树地震灾后恢复建2010年跟踪审计结果”指,截至去年10月15日,青海省共收到社会捐款86.43亿元,但当中有24.92亿元未明确落实到具体项目。其中有4笔过亿的捐赠去向成谜。接连不断的善款贪腐事件引发民众不满。

审计署指,除了近25亿元的捐款未落实到具体项目外,青海玉树州财政局等存在欠拨款等情况,而抽查99项重建项目中,有95项未及时得到批复。此外,重建资金管理使用和工程质量管理方面亦存在不规范、不完善的问题。有建设公司本应派12名监理人员监理4个项目的施工,但实际到位却只有3人,其中2人还没有监理资质。

此外,中国慈善排行榜办公室对去年11笔过亿元的大额捐赠进行核查,结果发现只有7笔得到成事到款,另外4笔捐赠去向成谜。其中,内地企业家王建忠去年称捐赠5亿支持山西大同古城建设,但大同政府至今仍称不清楚此事。

而在2010年6月,审计署发布的“审计署关于玉树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跟踪审计情况公告”称,截至到5月20日,全国共接收捐赠款物70.44亿元,其中已支出4.73亿元用于应急抢险,尚结存65.71亿元。

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后,大陆民政部就曾提出,慈善机构所募集的善款,交由青海省统筹安排使用,这种做法引起了极大争议。

南方都市报曾报导说,玉树地震的上百亿善款、和汶川地震的700亿善款,绝大多数走向了同一个归宿–政府的口袋。

而有关玉树赈灾慈善捐款的处理,大陆民政部等北京机构公布了《青海玉树地震抗震救灾捐赠资金管理使用实施办法》,规定曾被指定接收玉树地震捐款的13家慈善机构将善款统一交给到青海省政府和青海省红十字会、青海省慈善总会统筹安排使用。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所的邓国胜副教授认为,“统缴之后民间参与的机会都没了”。

有湖南民众认为,中国红十字会作为募款机构,它的公信度令人怀疑:“红十字会现在已经快变成一个官方组织了,他的可信度也跟政府一样的,请费收费、拿回扣啊!你看像网易他就主动公开,断绝与红十字会的募捐联合,每一个网民捐赠爱心善款的话,他都有公布的,而红十字会他就不肯公布。”

广西民众表示,共产党贪污腐败,连救灾物资款项都贪。

中国近年来发生多次灾害,海内外各方的捐款捐物善举不断,但这却成为地方政府和一些慈善机构大发横财的机会。

早在2008年,四川震灾捐款就有监督不当的情形。而网上也曾传出德阳市中江县红十字会,购买1万多元的药品,竟要求药厂开5万多元的发票。德阳罗江官员侵吞赈灾物资,后被民众发现,围堵在现场。另外,海南三亚红十字会有官员向筹款组织索取5%的管理费。这些乱象令民众对当局是否真的能把百亿捐赠善款送达灾民手中感到忧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