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一周年 灾民不满灾后重建

【新唐人2011年4月14日讯】玉树地震一周年了,当时县城结古镇被夷为平地,目前灾民在安置点生活很困难,灾后政府统一建房,很多家庭的房子变小,有的临街藏民失去店面以及物价飞涨都引发不满。

据了解,目前整个结古镇已经成为一个大工地,灾后政府统一建房,很多人的房子变小,有的临街藏民失去店面,造成今年4月1日藏民游行抗议。结古镇藏民求松表示,藏族都是大家庭,政府建的房根本不够住。

求松:“物价是飞涨,都搬到安置点了,结古镇的旁边,房子政府统一建,建80平方,大家都觉得自己的地,自己建房子嘛,很多人在抗议。”

结古镇藏民央金提到,灾后政府救济不多,灾民都靠积蓄生活,灾后重建开始了,在安置点的生活很困难。

结古镇藏民央金:“搬到比较偏远的地方,生活不是太方便,电不是供的很足,听说是等到8月30号,百分之八十的居民可以入住了,原来我的房子有90多平米,群众可能有些不满吧,物价很贵,州上安排不是太妥当。”

当地龙西寺喇嘛向记者透露,地震中很多郊区的寺院和房子都受损,住在里面很危险,但政府对这部分没有重建计划。

喇嘛:“寺院的很多房子震了,喇嘛住在这个房子里面,国家目前没有帮助,牧民的房子也是,再有五级地震的话,我们这里百分之百会倒,大家生命有危险。”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发生7.1级地震,官方报导2698人死亡,民间估计死亡人数上万。

新唐人记者熊斌、秉寅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