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天局与“阿波罗13号”航天员庆任务40周年

【新唐人2010年4月10日讯】1970年4月,“阿波罗13号”飞船由于氧气瓶爆炸而放弃登月任务,三名宇航员有惊无险的利用登月舱平安返回地球。为了纪念这个日子,美国航天局与当年的宇航员在时隔40年后庆祝这个“成功的失败”。

当年阿波罗13号的指令长洛弗尔(Jim Lovell)说:“用‘成功的失败’来描述阿波罗13号再准确不过了,因为它没有完成任何计划中的任务,但却是一个伟大的成功,因为宇航员们用自己的能力将一次几乎注定的灾难化险为夷。”

任务的第二天,氧气瓶爆炸的时候,洛弗尔·海斯(Fred Haise)、史温格特(Jack Swigert)等3名宇航员都还没有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当时他们的第一个念头是登陆月球无望了,觉得很可惜。

洛弗尔不久意识到,阿波罗飞船已无用武之地,他对对德州的航天中心说了一句后来很出名的话:“休士顿,我们遇上麻烦了。”

接下来五天,宇航员与地面的专家见招拆招,把登月小艇当成救生船,配给水跟食物,处理缺少电力、失温以及饮用水的问题。

洛弗尔回忆说:“当危机来临的时候,我们能够面对它,设法让太空船前进,最后终于平安降落。”

当年许多民众为他们平安降落在太平洋上而欢呼。整个故事后来还由汤姆·汉克斯在大银幕上演出,而真正的主角,今年82岁洛弗尔,在他11年的宇航员生涯中还未完成踏上月球的愿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