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天局與「阿波羅13號」航天員慶任務40週年

【新唐人2010年4月10日訊】1970年4月,「阿波羅13號」飛船由於氧氣瓶爆炸而放棄登月任務,三名宇航員有驚無險的利用登月艙平安返回地球。為了紀念這個日子,美國航天局與當年的宇航員在時隔40年後慶祝這個「成功的失敗」。

當年阿波羅13號的指令長洛弗爾(Jim Lovell)說:「用『成功的失敗』來描述阿波羅13號再準確不過了,因為它沒有完成任何計劃中的任務,但卻是一個偉大的成功,因為宇航員們用自己的能力將一次幾乎注定的災難化險為夷。」

任務的第二天,氧氣瓶爆炸的時候,洛弗爾·海斯(Fred Haise)、史溫格特(Jack Swigert)等3名宇航員都還沒有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當時他們的第一個念頭是登陸月球無望了,覺得很可惜。

洛弗爾不久意識到,阿波羅飛船已無用武之地,他對對德州的航天中心說了一句後來很出名的話:「休士頓,我們遇上麻煩了。」

接下來五天,宇航員與地面的專家見招拆招,把登月小艇當成救生船,配給水跟食物,處理缺少電力、失溫以及飲用水的問題。

洛弗爾回憶說:「當危機來臨的時候,我們能夠面對它,設法讓太空船前進,最後終於平安降落。」

當年許多民眾為他們平安降落在太平洋上而歡呼。整個故事後來還由湯姆·漢克斯在大銀幕上演出,而真正的主角,今年82歲洛弗爾,在他11年的宇航員生涯中還未完成踏上月球的願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