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二十四节气:小寒(视频)

【新唐人2010年1月2日讯】每年的1月5日或6日为二十四节气中的小寒,此时太阳到达黄经285度时。《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小寒节气意味着这之后的天气将会非常冷,“小寒”一过,就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

我国古代将小寒分为三候:“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古人认为候鸟中大雁是顺阴阳而迁移,此时阳气已动,所以大雁开始向北迁移﹔此时北方到处可见到喜鹊,并且感觉到阳气而开始筑巢﹔第三候“雉鸲”的“鸲”为鸣叫的意思,雉在接近四九时会感觉到阳气的生长而鸣叫。

http://www.youtaker.com/

为什么叫小寒而不叫大寒呢?这是因为节气起源于黄河流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月初寒尚小……月半则大矣”,就是说,在黄河流域,当时大寒是比小寒冷的。又由于小寒还处于“二九”的最后几天里,小寒过几天后,才进入“三九”,并且冬季的小寒正好与夏季的小暑相对应,所以称为小寒。大寒尽管没有小寒冷,但处于“四九夜眠如露宿”的“四九”也是很冷的,并且冬季的大寒恰好与夏季的大暑相对应,所以成为大寒。

其实,气候观测资料表明,此节气的气温是最低的,隆冬“三九”也基本上处于本节气内,因此有“小寒胜大寒”之说。“小寒、大寒冻作一团”和“街上走走,金钱丢手”两句古代民间谚语,都是形容这一节气的寒冷。

据说早年黄河流域的农家每逢小寒,家家时兴用“九九消寒图”来避寒。

唐代名医孙思邈指出:“安生之本,必资于食,……不知食宜者,不足以生存也,……故食能排邪而安脏腑”,说明饮食物对人体的作用。小雪节气虽已数九寒天,人们大补特补无可非议,但进补当中不可无章无法,应本着“因人施膳”的原则,了解饮食宜忌的含义,元代《饮食须知》强调:“饮食,以养生,而不知物性有相宜相忌,纵然杂进,轻则五内不和,重则立兴祸患。”所以在进补时不要被“五味之所伤”,青年人更应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地进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