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记者深入调查中国减排承诺

【新唐人2009年12月10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心语采访报道)全球气候会议在哥本哈根举行之际,中国政府向外界承诺将大量减少碳排放。公民记者老虎庙则用自己的行动,去探究来自北京附近地区的工业排污问题,用亲身的具体调查来检视当局的承诺。

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在大会开幕式上呼吁,让哥本哈根(Copenhagen)变成全球新一轮应对气候变化的“希望之本(Hopenhagen)”。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出台一份强有力的政治文件。他呼吁各国共同努力,争取在2010年达成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变化协议。中国政府向外界承诺:“中国将在2020年将单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减少40-45%”的目标。

中国知名公民记者和博客作者老虎庙,在全球气候哥本哈根会议之前去探访拍摄北京顺义地区因为生产聚丙烯酰胺(PAM)系列产品而造成的癌症村,遭到当地村政府的阻挠而不能获得完整的证据。老虎庙星期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显然村长有利益勾结,村长引进的项目。所以村民死的人非常多,08年以前的数据我有参照,09年又有4例,一出现就死了。所以不断发生,农民现在已经都不敢说话了,因为村里控制得太严了。后来我们一走,车一直追踪着我们,到了高速公路后,他们回去了。当天下午国保就来了,派出所来了,据村民告诉我们,他们口口声声说怀疑我们要到哥本哈根会议上去。”老虎庙表示,村民事后收到威胁,并告知老虎庙政府正在阻止他把这些影像资料发送到哥本哈根的国际会议。

上周末,老虎庙又转道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镇河南东村,秘密调查该村因政府引进粗铜冶炼厂,后因排放有毒气体“二氧化硫”,导致附近万亩经济果木绝收三年。2003年由喀喇沁旗镇政府直接引进的一项粗铜冶炼项目在喀喇沁旗镇附近扎寨,此事引发公众议论,直到2003年在一次投产试运行中,该厂发生事故,导致附近万亩经济林(主产苹果梨、扁杏、葡萄)果木遭到严重污染。当地一位维权代表杜业龙告诉本台记者,当地村民为此到北京维权上访多次,但不断遭当地政府打压:“他们动用警察往回抓,拘留,要判刑,捂着盖着。现在已经起诉到法院了,他们扣的帽子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杜业龙说,当局想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名义判他刑,此前他已被拘留过两次,都是因为他带领民众到北京上访。

本台记者于是致电当地环保局局长吕海龙查询:

记者:“我想问当地村民反映建炼铜厂,对当地环境污染影响很大,村民屡次维权上访,还反而遭到打压,还有村民因此要被起诉,是不是有这个情况?”
吕海龙:“你是哪里?”

记者:“我是香港打来的,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吕海龙:“这种情况你可以来调查,电话上一两句话说不清楚。”

记者:“但是炼铜厂对当地造成很大污染和破坏。”
吕海龙:“一两句话说不清楚。”

对方一直不愿意正面回答记者问题。

中国各地大规模发展经济造成的工业污染以及由此导致的环境破坏问题极其严重,本台曾经报道过中国摄影家卢广的一组照片《关注中国的污染》在美国获奖后,有网民发起绘制中国+污染地图的维权活动。此地图收录了十几个环境污染严重之处,认为造成了疾病灾害,当局必需重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