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記者深入調查中國減排承諾

【新唐人2009年12月10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採訪報道)全球氣候會議在哥本哈根舉行之際,中國政府向外界承諾將大量減少碳排放。公民記者老虎廟則用自己的行動,去探究來自北京附近地區的工業排汙問題,用親身的具體調查來檢視當局的承諾。

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上,丹麥首相拉斯穆森在大會開幕式上呼籲,讓哥本哈根(Copenhagen)變成全球新一輪應對氣候變化的「希望之本(Hopenhagen)」。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哥本哈根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出台一份強有力的政治文件。他呼籲各國共同努力,爭取在2010年達成一份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氣候變化協議。中國政府向外界承諾:「中國將在2020年將單位GDP碳排放比2005年減少40-45%」的目標。

中國知名公民記者和博客作者老虎廟,在全球氣候哥本哈根會議之前去探訪拍攝北京順義地區因為生產聚丙烯酰胺(PAM)系列產品而造成的癌症村,遭到當地村政府的阻撓而不能獲得完整的證據。老虎廟星期三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顯然村長有利益勾結,村長引進的項目。所以村民死的人非常多,08年以前的數據我有參照,09年又有4例,一出現就死了。所以不斷發生,農民現在已經都不敢說話了,因為村裡控制得太嚴了。後來我們一走,車一直追蹤著我們,到了高速公路後,他們回去了。當天下午國保就來了,派出所來了,據村民告訴我們,他們口口聲聲說懷疑我們要到哥本哈根會議上去。」老虎廟表示,村民事後收到威脅,並告知老虎廟政府正在阻止他把這些影像資料發送到哥本哈根的國際會議。

上週末,老虎廟又轉道內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鎮河南東村,秘密調查該村因政府引進粗銅冶煉廠,後因排放有毒氣體「二氧化硫」,導致附近萬畝經濟果木絕收三年。2003年由喀喇沁旗鎮政府直接引進的一項粗銅冶煉項目在喀喇沁旗鎮附近紮寨,此事引發公眾議論,直到2003年在一次投產試運行中,該廠發生事故,導致附近萬畝經濟林(主產蘋果梨、扁杏、葡萄)果木遭到嚴重汙染。當地一位維權代表杜業龍告訴本台記者,當地村民為此到北京維權上訪多次,但不斷遭當地政府打壓:「他們動用警察往回抓,拘留,要判刑,捂著蓋著。現在已經起訴到法院了,他們扣的帽子是「聚眾擾亂社會秩序」。杜業龍說,當局想以「聚眾擾亂社會秩序」名義判他刑,此前他已被拘留過兩次,都是因為他帶領民眾到北京上訪。

本台記者於是致電當地環保局局長呂海龍查詢:

記者:「我想問當地村民反映建煉銅廠,對當地環境汙染影響很大,村民屢次維權上訪,還反而遭到打壓,還有村民因此要被起訴,是不是有這個情況?」
呂海龍:「你是哪裡?」

記者:「我是香港打來的,自由亞洲電台的記者。」
呂海龍:「這種情況你可以來調查,電話上一兩句話說不清楚。」

記者:「但是煉銅廠對當地造成很大汙染和破壞。」
呂海龍:「一兩句話說不清楚。」

對方一直不願意正面回答記者問題。

中國各地大規模發展經濟造成的工業汙染以及由此導致的環境破壞問題極其嚴重,本台曾經報道過中國攝影家盧廣的一組照片《關注中國的汙染》在美國獲獎後,有網民發起繪製中國+汙染地圖的維權活動。此地圖收錄了十幾個環境汙染嚴重之處,認為造成了疾病災害,當局必需重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