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在北京受到歧视对待

【新唐人2009年10月6日讯】海外维吾尔组织指,新疆演艺界人士到北京出席十一活动时,受到严格及岐视性搜查,曾在机场被隔离两小时。而期间北京酒店更拒绝维族人入住。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中共建政六十周年庆,邀请新疆演艺界人士到北京参加表演活动,但是这批维族新疆代表透露,从乌鲁木齐机场出发,一直到北京,都受到岐视性检查,包括入住酒店,及庆典场地在内,对他们作严密检查,不管男女除搜身外,所携带的手袋及服装,都用电子扫描仪清查,尤其特别针对维族人。

迪里夏提:“乌鲁木齐进行检查,从乌鲁木齐到北京,在首都机场对他们进行清查,甚至被隔离两个多小时,进行清查。到了宾馆,在宾馆内受到工作人员岐视,甚至参加十一前彩排演出,每次进场就是针对维吾尔人清查。”

迪里夏提又指,中国有一份内部文件,维族人在国内任何宾馆,都不能入住,这份文件20年前发出,到目前仍然生效,而且更严格。现时甚至维族干部到国内公干,也被酒店拒绝入住,奥运期间,只有新疆批出出疆证,维族人到当地获新疆办事处接待,才能安排入住地方。

报道说,网上盛传,新疆人被拒绝入住宾馆及去网吧,有署名胡大查的网友指,75事件后,愈演愈烈的内地对新疆身份证持有者作赤裸裸的粗暴的歧视,不让新疆人住宾馆,估计真要睡马路更会被直接抓走。另有匿名网友表示,中国内地拒绝新疆人(指持新疆身份证的新疆各族)住宾馆去网吧,都说是公安局规定的,文件规定不知到底有没有,但实际就是这样被贯彻执行着。

一名维族摄影师在他的博客贴出文章指,近数天,他到沈阳准备找宾馆住,找了3小时都没有宾馆让他住,宾馆的服务员告诉他,他们不接待新疆人。当他出示所有证件后,他们依然拒绝,并说是公安局规定的。另外,他曾到一间网吧上网被拒绝,职员指,这个民族不能上网。此段文字其后被删除,再由维吾尔在线网友贴出。

北京民族饭店一名职员向记者表示,公安局有所规定,新疆人不能入住该饭店。他说:“如果是新疆人一定不行,反而一般情况下,公安局这边要我们上报。新疆人入住,我们会很麻烦,这个规定是公安局,我们只是接到通知,我们不能怎么样,因为这是政府行为。”

而北京如家快捷连锁酒店一名职员,则否认不让维族人入住,但所有客人如携带大型行李,则需要经过酒店检查,方可入住。

北京公安局建国门派出所一名公安否认,对维族人有岐视措施,十一期间,所有人一律安全检查:

记者:是否外地人尤其维族不让入住宾馆?
公安:都让住,什么都让住,没有民族岐视。
记者:是否维族演艺界来表演都搜查严挌?
公安:十一期间都安检,个个都检查,不光是维族人,不可能有民族岐视。

另外,官方新华网报道,为改善外来劳工人员住房条件,进一步完善城市住房保障体系,目前,新疆首次在全区开展该批人士之住房情况调查。近年,国内到新疆工作人员也不断增多,每年约百万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