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在北京受到歧視對待

【新唐人2009年10月6日訊】海外維吾爾組織指,新疆演藝界人士到北京出席十一活動時,受到嚴格及岐視性搜查,曾在機場被隔離兩小時。而期間北京酒店更拒絶維族人入住。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中共建政六十週年慶,邀請新疆演藝界人士到北京參加表演活動,但是這批維族新疆代表透露,從烏魯木齊機場出發,一直到北京,都受到岐視性檢查,包括入住酒店,及慶典場地在內,對他們作嚴密檢查,不管男女除搜身外,所攜帶的手袋及服裝,都用電子掃瞄儀清查,尤其特別針對維族人。

迪里夏提:「烏魯木齊進行檢查,從烏魯木齊到北京,在首都機場對他們進行清查,甚至被隔離兩個多小時,進行清查。到了賓館,在賓館內受到工作人員岐視,甚至參加十一前綵排演出,每次進場就是針對維吾爾人清查。」

迪里夏提又指,中國有一份內部文件,維族人在國內任何賓館,都不能入住,這份文件20年前發出,到目前仍然生效,而且更嚴格。現時甚至維族幹部到國內公幹,也被酒店拒絶入住,奧運期間,只有新疆批出出疆證,維族人到當地獲新疆辦事處接待,才能安排入住地方。

報道說,網上盛傳,新疆人被拒絶入住賓館及去網吧,有署名胡大查的網友指,75事件後,愈演愈烈的內地對新疆身分證持有者作赤裸裸的粗暴的歧視,不讓新疆人住賓館,估計真要睡馬路更會被直接抓走。另有匿名網友表示,中國內地拒絕新疆人(指持新疆身分證的新疆各族)住賓館去網吧,都說是公安局規定的,文件規定不知到底有沒有,但實際就是這樣被貫徹執行著。

一名維族攝影師在他的博客貼出文章指,近數天,他到瀋陽準備找賓館住,找了3小時都沒有賓館讓他住,賓館的服務員告訴他,他們不接待新疆人。當他出示所有證件後,他們依然拒絕,並說是公安局規定的。另外,他曾到一間網吧上網被拒絶,職員指,這個民族不能上網。此段文字其後被刪除,再由維吾爾在線網友貼出。

北京民族飯店一名職員向記者表示,公安局有所規定,新疆人不能入住該飯店。他說:「如果是新疆人一定不行,反而一般情況下,公安局這邊要我們上報。新疆人入住,我們會很麻煩,這個規定是公安局,我們只是接到通知,我們不能怎麼樣,因為這是政府行為。」

而北京如家快捷連鎖酒店一名職員,則否認不讓維族人入住,但所有客人如攜帶大型行李,則需要經過酒店檢查,方可入住。

北京公安局建國門派出所一名公安否認,對維族人有岐視措施,十一期間,所有人一律安全檢查:

記者:是否外地人尤其維族不讓入住賓館?
公安:都讓住,什麼都讓住,沒有民族岐視。
記者:是否維族演藝界來表演都搜查嚴挌?
公安:十一期間都安檢,個個都檢查,不光是維族人,不可能有民族岐視。

另外,官方新華網報道,為改善外來勞工人員住房條件,進一步完善城市住房保障體系,目前,新疆首次在全區開展該批人士之住房情況調查。近年,國內到新疆工作人員也不斷增多,每年約百萬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