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包庇非法采矿 村民维权遭镇压

【新唐人2009年8月23日讯】被誉为世界有色金属之乡的广西省南丹县,近日,辖内的民众向本台记者反映,当地官员包庇非法采矿者,环境遭破坏,数千亩土地被侵占,受害村民得不到赔偿却因维权被打残,至今还有6人被关。

据南丹县芒场镇村民投诉,今年4月由于国土局表示已通知非法矿场停工,村民因此堵住矿场的运矿通道﹔5月5号,官方出动数百人为非法矿场排除障碍,打伤很多村民,莫艳芬当天到山坡种树坐在路边休息时,被警察打断腰杆。

莫艳芬的家人:“她(莫艳芬)在现场被警棍打的,她被打腰杆断了,现在她干不了活了,去住院才住了4天,花去了2千元然后没有钱住院了,直接出院了。”

村民魏绍红头被警察打伤,警察还拿枪恐吓他。

魏绍红:“他们打人的时候,还拿枪来指着我。村里面现在还有6个人被关押没有放。”

冉进超为了村子的问题多次到北京上访,他在县城的家有天半夜被不明身份者放瓦斯桶纵火,幸好及时发现,一家14口逃过一劫。据他透露,矿场场主杨再勇与地方领导关系匪浅。

冉进超:“公安局局长认他(杨再勇)做干爹嘛、那个政法委书记也认他(杨再勇)做干爹嘛,那个县长又是那个同乡嘛,我们这里是金属之乡,所以县委书记、县长他愿意在南丹,南丹有钱要啊。”

目前非法挖矿造成水源流失,土石坍塌,许多村民的房子受到毁损,求偿无门,有一位居民甚至过于绝望而自杀身亡。

新唐人记者 唐清梅 赵培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