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族学者伊力哈木疑遭拘 大陆网民申冤

【新唐人2009年7月15日讯】(中央社台北15日电)新疆乌鲁木齐“7•5”事件发生后,中国大陆“维吾尔在线”网站站长、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失去音讯,至今下落不明,疑遭中国当局拘押,大陆网民近日纷纷为他申冤。

网民在电子刊物“中国权利”上指出,事件发生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于7月6日发表讲话指控“维吾尔在线”进行煽动,伊力哈木于7月8日凌晨失去音讯。然而,“维吾尔在线”6月29日就广东韶关事件给网友的意见信,却是肯定中国政府对事件的处理比以前有进步。

“维吾尔在线”6月29日就韶关事件给网友的意见书指出,“在这次事件中有个很大的进步就是当地及国家政府及时作出了反应,并没有盲目的一味打压消息,也做出了较为妥善的处理,虽然并没有达到很多网友要求的那样完善,但最少比之前的几次类似事件处理的要好得多。”

意见书还说,“希望大家不要过于冲动,谁知道这些文章是不是别有用心之人的煽动之举呢?”、“无论是哪一族网友,希望不要把问题提升到民族品行上来讨论”、“虽说我们现在都不大相信政府的调查,可现在能做的,只是等待,毕竟,政府是唯一有调查能力的地方,希望政府能尽可能的公开、公正吧!”

大陆知识分子王力雄则在“牛博网”提出呼吁,指出伊力哈木是致力于民族友好、消弭冲突的知名维吾尔知识分子,不应该被当作罪犯。“维吾尔在线”作为维吾尔人与汉人以中文进行交流的重要民间平台,始终以加深民族了解、反对分裂和暴力为宗旨。网站上出现的网友言论不能由网站负责,更不能作为指控网站负责人的罪名,这是网路业界规则。

王力雄同时表示,中国政府应当首先反省接连导致西藏、新疆事件的自身失误,而不是以权力操纵司法,寻找代罪羔羊来逃避责任。而对伊力哈木的任何不当处置,会进一步加深民族敌对,缩小理性对话与建设力量的空间。

王力雄又表示,如果对伊力哈木展开司法审讯,务必以透明方式取信于民,尤其要取信于维吾尔人民。也应尊重伊力哈木的要求,由他自己聘请的律师辩护而非由当局指定。

王力雄认为,如果连伊力哈木这样致力于汉维沟通的知识分子都被当作敌人,“请问谁还是朋友?那么除了奴才,全是敌人,中国的民族问题必定是死路一条。”

“牛博网”的资讯显示,有上百位知识分子连署了王力雄的呼吁。

韶关事件是乌鲁木齐“7•5”事件的导火线,该事件起因于网上谣传当地旭日玩具厂维族员工强暴汉人女子,引发2000多名汉人攻击维族员工,造成120人伤亡,其中近90位伤者是维族人,还有2名维族人死亡,包括1位女孩。

7月5日,乌鲁木齐维吾尔族人上街游行,要求公正处理韶关事件,但遭劝阻,随即演变为维族人对汉族人的复仇暴动,然后遭到当局镇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