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族學者伊力哈木疑遭拘 大陸網民申冤

【新唐人2009年7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新疆烏魯木齊「7•5」事件發生後,中國大陸「維吾爾在線」網站站長、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伊力哈木•土赫提失去音訊,至今下落不明,疑遭中國當局拘押,大陸網民近日紛紛為他申冤。

網民在電子刊物「中國權利」上指出,事件發生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於7月6日發表講話指控「維吾爾在線」進行煽動,伊力哈木於7月8日凌晨失去音訊。然而,「維吾爾在線」6月29日就廣東韶關事件給網友的意見信,卻是肯定中國政府對事件的處理比以前有進步。

「維吾爾在線」6月29日就韶關事件給網友的意見書指出,「在這次事件中有個很大的進步就是當地及國家政府及時作出了反應,並沒有盲目的一味打壓消息,也做出了較為妥善的處理,雖然並沒有達到很多網友要求的那樣完善,但最少比之前的幾次類似事件處理的要好得多。」

意見書還說,「希望大家不要過於衝動,誰知道這些文章是不是別有用心之人的煽動之舉呢?」、「無論是哪一族網友,希望不要把問題提升到民族品行上來討論」、「雖說我們現在都不大相信政府的調查,可現在能做的,只是等待,畢竟,政府是唯一有調查能力的地方,希望政府能盡可能的公開、公正吧!」

大陸知識分子王力雄則在「牛博網」提出呼籲,指出伊力哈木是致力於民族友好、消弭衝突的知名維吾爾知識分子,不應該被當作罪犯。「維吾爾在線」作為維吾爾人與漢人以中文進行交流的重要民間平台,始終以加深民族瞭解、反對分裂和暴力為宗旨。網站上出現的網友言論不能由網站負責,更不能作為指控網站負責人的罪名,這是網路業界規則。

王力雄同時表示,中國政府應當首先反省接連導致西藏、新疆事件的自身失誤,而不是以權力操縱司法,尋找代罪羔羊來逃避責任。而對伊力哈木的任何不當處置,會進一步加深民族敵對,縮小理性對話與建設力量的空間。

王力雄又表示,如果對伊力哈木展開司法審訊,務必以透明方式取信於民,尤其要取信於維吾爾人民。也應尊重伊力哈木的要求,由他自己聘請的律師辯護而非由當局指定。

王力雄認為,如果連伊力哈木這樣致力於漢維溝通的知識分子都被當作敵人,「請問誰還是朋友?那麼除了奴才,全是敵人,中國的民族問題必定是死路一條。」

「牛博網」的資訊顯示,有上百位知識分子連署了王力雄的呼籲。

韶關事件是烏魯木齊「7•5」事件的導火線,該事件起因於網上謠傳當地旭日玩具廠維族員工強暴漢人女子,引發2000多名漢人攻擊維族員工,造成120人傷亡,其中近90位傷者是維族人,還有2名維族人死亡,包括1位女孩。

7月5日,烏魯木齊維吾爾族人上街遊行,要求公正處理韶關事件,但遭勸阻,隨即演變為維族人對漢族人的復仇暴動,然後遭到當局鎮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