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告律师们远离新疆7.5事件相关案子

【新唐人2009年7月14日讯】北京市司法局最近下发通知,要求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坚定地站在维护国家统一的立场上,慎对与新疆7.5事件相关的诉讼咨询。有北京律师认为这限制他们评论或承办相关案件,批评当局此举违法。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北京司法局发给律师事务所的通知,要求律师对乌鲁木齐市7月5日所发生的暴力事件,要审慎司法评论,不得通过媒体、网络等方式发表干扰案件处理、影响司法活动的言论;亦要慎重接受有关涉疆案件的法律咨询和委托代理活动。在接受委托前,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要集体研究、慎重处理、及时上报,并主动接受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的监督和指导。

据了解,美联社报导,北京当局在通知中警告律师们远离与新疆7.5暴力事件相关的案子,以保护国家的统一为重。北京高博隆华律师事务所的江天勇律师对此介绍了北京司法局通知的主要内容:

“它主要是有这几点:第一点就是说要律师站在维护国家统一的立场上来;针对这些事情要谨慎司法评论,不要在媒体上去发表一些和官方不一致的言论;要求事务所慎重接受关于这样案件的委托。而且要求事务所要完善这样的重大敏感案件的汇报制度;主动接受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的指导。”

北京维权律师李方平表示,北京司法局是网上发出有关的通知,他相信各律师事务所将陆续收到书面的通知。他批评当局此举是干预律师的独立自主权,对律师本人及事务所造成一定的压力。

“那绝对是错的,是对律师独立自主权的干扰,律师应按自己的专业接案件,现在当局明显是行政干预。”

美国罗彻斯特理工大学荣誉退休教授朱永德表示,北京市司法局下发这一通知,态度算谨慎,但仍会让一些律师感到威胁:

“北京政府当然也就是代表中国政府啦。对北京的律师所讲这个话是一种谨慎的态度。律师对这个问题怎么去解释,那么,你看这个律师是哪一类的律师呢。有很自由派的律师、民运律师,也有很胆大的律师,也有比较胆小的,没有本钱的。在中国这个环境之下,你这样提醒律师可能是构成一种威胁。”

江天勇律师说,包括汉族人和维吾尔族人在内的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有权受到中国法律一视同仁的保护:

“从客观现实的情况来看,它这样的第一个,在这个时候发出这样的一个通知,客观上会使得这个律师不敢接这样的案件。按讲说,你既然说要维护国家的统一,怎么样才能维护国家的统一?不管他是哪儿的人,汉人还是维族人,他只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和法律都应该一视同仁地对他进行保护。”

美联社的报导说,中国官方对律师的控制日趋严厉;近几个月来,关押、骚扰、攻击代理敏感案件律师的事件在增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