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谴责新疆暴力呼吁各方克制

【新唐人2009年7月8日讯】(美国之音记者张蓉湘报导)针对星期天在中国新疆发生的流血骚乱事件,美国国会两党议员以及国务院纷纷谴责暴力,呼吁各方展现自制,并且立刻释放和平示威者。此外,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也在跟中国副外长武大伟会晤的时候讨论这起事件。

议员非常关切新疆局势

美国国会汤姆.兰托斯人权委员会民主党共同主席–麦戈文众议员(Rep. James McGovern)通过书面声明说,他非常关切新疆局势以及伤亡人数不断增加。麦戈文众议员说,如果报导正确,这将是中国政府在六四之后最严重的镇压之一。他说,中国政府应该避免升高冲突,立刻停止随意逮捕和平示威的维吾尔族学生与抗议者,而中国应该允许独立人员入境调查和平示威者是否被武力镇压。

德拉亨特众议员(Rep. Bill Delahunt)是联邦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国际组织、人权与监督事务小组委员会的主席。他跟该小组委员会的首席共和党人罗尔巴克尔众议员(Rep. Dana Rohrabacher)7月6号共同致函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信中说,现在是美国政府采取立场,反对中国迫害新疆维吾尔人的时候了。两位众议员并且说,不能让北京政权免于惩罚、让天安门事件重演。

副国务卿向中国副外长表达关切

另一方面,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目前正在华盛顿访问,并且跟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副国务卿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以及主管东亚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Kurt Campbell)等人会晤。

国务院6号证实,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在跟武大伟会晤的时候曾经讨论最近的新疆骚乱事件。 他说:“如同美国总统与国务卿多次表示的,美国将永远跟追求自由的人站在一起。我相信我们将就最近几天新疆所发生的暴力事件,对中国副外长武大伟表达关切。”

美国白宫与国务院都表示,目前并不清楚事发原因,因此不会做过多的评论和猜测。美国一方面呼吁各方展现自制,同时也非常关切众多伤亡。

国务院发言人凯利说:“我们担忧死亡人数将继续增加,我们也深切遗憾这起事件导致遇难者….我们呼吁各方冷静与自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