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譴責新疆暴力呼籲各方克制

【新唐人2009年7月8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張蓉湘報導)針對星期天在中國新疆發生的流血騷亂事件,美國國會兩黨議員以及國務院紛紛譴責暴力,呼籲各方展現自製,並且立刻釋放和平示威者。此外,美國副國務卿斯坦伯格也在跟中國副外長武大偉會晤的時候討論這起事件。

議員非常關切新疆局勢

美國國會湯姆.蘭托斯人權委員會民主黨共同主席–麥戈文眾議員(Rep. James McGovern)通過書面聲明說,他非常關切新疆局勢以及傷亡人數不斷增加。麥戈文眾議員說,如果報導正確,這將是中國政府在六四之後最嚴重的鎮壓之一。他說,中國政府應該避免升高衝突,立刻停止隨意逮捕和平示威的維吾爾族學生與抗議者,而中國應該允許獨立人員入境調查和平示威者是否被武力鎮壓。

德拉亨特眾議員(Rep. Bill Delahunt)是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國際組織、人權與監督事務小組委員會的主席。他跟該小組委員會的首席共和黨人羅爾巴克爾眾議員(Rep. Dana Rohrabacher)7月6號共同致函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信中說,現在是美國政府採取立場,反對中國迫害新疆維吾爾人的時候了。兩位眾議員並且說,不能讓北京政權免於懲罰、讓天安門事件重演。

副國務卿向中國副外長表達關切

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武大偉目前正在華盛頓訪問,並且跟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副國務卿斯坦伯格(James Steinberg)、以及主管東亞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等人會晤。

國務院6號證實,副國務卿斯坦伯格在跟武大偉會晤的時候曾經討論最近的新疆騷亂事件。 他說:“如同美國總統與國務卿多次表示的,美國將永遠跟追求自由的人站在一起。我相信我們將就最近幾天新疆所發生的暴力事件,對中國副外長武大偉表達關切。”

美國白宮與國務院都表示,目前並不清楚事發原因,因此不會做過多的評論和猜測。美國一方面呼籲各方展現自製,同時也非常關切眾多傷亡。

國務院發言人凱利說:“我們擔憂死亡人數將繼續增加,我們也深切遺憾這起事件導致遇難者….我們呼籲各方冷靜與自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