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维大会谴责中国镇压乌鲁木齐和平示威

【新唐人2009年7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育立柏林6日专电)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今天发布声明,谴责中国镇压乌鲁木齐的和平示威,同时反驳中国官方的指控,强调世维大会主席热比娅(Rabiya Kadeer)没有在幕后煽动暴乱。

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Munich)的世维大会表示,根据目击者的说法,数千名以大学生为主的维族年轻人,原本在乌鲁木齐的人民广场和南门一带示威,对当局处理广东韶关维族人被打死事件的方式表达失望,同时抗议维族人在中国普遍面临的种族歧视。

热比娅指出,“这些维族人手持中国国旗,证明他们和平示威的本质,诉求的是民权和执法的公正,并非中国当局宣称的暴徒”。

为了驱散示威,世维大会指控中国军警出动催泪瓦斯、自动步枪和装甲车,结果部分群众被射杀或打死,新疆大学附近还有人被装甲车撞死。

世维大会因此要求中国政府,“停止血腥镇压乌鲁木齐的和平示威,释放因为和平示威而被逮捕的维族人,同时找出广东韶关玩具工厂维族人死伤事件的元凶”。

世维大会还呼吁国际社会对中国强硬镇压表示关切,期盼中国领导人改变60年来对维族施加的强迫同化和文化灭绝政策,透过和平的对话方式解决东突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