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委会:新疆暴动凸显台商投资保障重要性

【新唐人2009年7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刘正庆台北6日电)大陆新疆昨晚爆发种族冲突事件并酿成重大死伤,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发言人刘德勋今天表示,虽然相关讯息有待研判,但从两岸交流角度来看,反而凸显台商投资保障和人身安全的重要性。

中国大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昨天发生严重的军民冲突,已知造成至少140人死亡,800余人受伤。

对于两岸关系和缓以来,中国境内发生最大规模的种族暴动,刘德勋强调,他并不清楚事件具体发生的原因,但当地政府对所有台商或团体应提供完整的保障。

由于传出乌鲁木齐仍有30余名台湾游客,刘德勋表示,国人行前应多了解当地的状况,虽然暴动已有所缓和,但陆委会希望正在新疆旅游的台湾观光客,随时注意个人在外的旅游安全。

上个月有两名在广东韶关工厂打工的维吾尔人,在工人集体斗殴中丧生,进而引发新疆大学学生和维吾尔族人,于5日晚上街要求中国政府逮捕凶手、停止种族歧视,爆发军民冲突。

刘德勋指出,前阵子发生东莞台商命案后,台湾就向大陆方面提出台商投资环境和人身安全保障的议题。

至于未来两岸交流衍伸出的危机要如何处理?他说,“两岸之间扎实的交流都要以民众信赖为基础”,台湾希望与大陆之间形成更多的协议,以因应类似台商人身安全等可能的状况。

签署投资保障协定的目的,是藉由缔约双方政府透过公权力保障,以降低投资人在地主国的政治风险,如外汇管制、征收、国有化、没收、战争、叛乱及暴动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