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新疆暴動凸顯台商投資保障重要性

【新唐人2009年7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劉正慶台北6日電)大陸新疆昨晚爆發種族衝突事件並釀成重大死傷,行政院大陸委員會發言人劉德勳今天表示,雖然相關訊息有待研判,但從兩岸交流角度來看,反而凸顯台商投資保障和人身安全的重要性。

中國大陸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昨天發生嚴重的軍民衝突,已知造成至少140人死亡,800餘人受傷。

對於兩岸關係和緩以來,中國境內發生最大規模的種族暴動,劉德勳強調,他並不清楚事件具體發生的原因,但當地政府對所有台商或團體應提供完整的保障。

由於傳出烏魯木齊仍有30餘名台灣遊客,劉德勳表示,國人行前應多了解當地的狀況,雖然暴動已有所緩和,但陸委會希望正在新疆旅遊的台灣觀光客,隨時注意個人在外的旅遊安全。

上個月有兩名在廣東韶關工廠打工的維吾爾人,在工人集體鬥毆中喪生,進而引發新疆大學學生和維吾爾族人,於5日晚上街要求中國政府逮捕兇手、停止種族歧視,爆發軍民衝突。

劉德勳指出,前陣子發生東莞台商命案後,台灣就向大陸方面提出台商投資環境和人身安全保障的議題。

至於未來兩岸交流衍伸出的危機要如何處理?他說,「兩岸之間扎實的交流都要以民眾信賴為基礎」,台灣希望與大陸之間形成更多的協議,以因應類似台商人身安全等可能的狀況。

簽署投資保障協定的目的,是藉由締約雙方政府透過公權力保障,以降低投資人在地主國的政治風險,如外匯管制、徵收、國有化、沒收、戰爭、叛亂及暴動等。 

相關文章
評論